快新聞/美遲遲不用SWIFT制裁俄羅斯原因曝 外媒:怕中國藉此獲利
美遲遲不用SWIFT制裁俄羅斯,外媒分析:恐中國從中獲利。(圖/達志影像提供)

俄羅斯全面進攻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相繼祭出經濟制裁,不過對於是否將俄羅斯逐出SWIFT,態度相對保守。台經院學者點出關鍵原因,直指為了避免政經秩序大亂,將俄羅斯逐出SWIFT的可能性極低。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美國遲遲不用SWIFT制裁俄羅斯原因恐怕是怕中國從其中獲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談判有譜? 烏克蘭總統發言人:將商討時間與地點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最初目的是取代電傳(telex),如今已有超過1萬1000家金融機構用SWIFT發送安全訊息和支付指令。由於沒有其他世界公認的替代方案,SWIFT仍是全球金融往來最重要的管道。

俄羅斯若被逐出SWIFT,意味著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從當地匯入或匯出款項,這對俄羅斯企業及其外國客戶來說都是突如其來的打擊,尤其是向俄國採購石油和天然氣並以美元計價的買家。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報導,美國遲遲不用SWIFT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怕經濟上的反效果,其中包含助長捨美元計價交易和西方金融市場,若真是如此,中國恐怕可以從這波制裁手段中獲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俄戰事延燒 北約首次啟動「快速反應部隊」防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