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氣候變遷引發的氣候異常,越來越嚴重,非洲東北的交通要塞、「非洲之角」的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和肯亞等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乾旱。牲畜大量死去,莊稼歉收,沙塵暴鋪天蓋地,每天約有1300萬人在飢餓中醒來,兒童營養不良和死亡率也奇高。其中衣索比亞因深陷內戰,慘上加慘。聯合國緊急供水援糧,並呼籲國際社會立即採取行動,以免重蹈2011年非洲之角飢荒、數十萬人死亡的慘劇。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2台南古都半馬清晨熱血開跑 烏克蘭國花「向日葵」聲援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山羊躺在地上奄奄一息,主人出手攙扶卻仍無力站起,繼續垂死掙扎。鏡頭再拉高,只見滿山遍野,竟全是死羊,怵目驚心。肯亞北部和東南部因長期乾旱,導致牲畜大量死亡,一月中旬的一場暴風雨,又在北部引發大洪災。

肯亞牧民 古夫(01.21),「洪水沖走了虛弱的動物,所有虛弱的山羊都被沖走了。」

暴雨伴隨著異常低溫和強風肆虐,光是在馬薩彼特郡的一個地區,就折損約2萬頭山羊和綿羊。家住北霍爾的古夫,也因自家的350頭山羊,全部死光而頓失生計。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肯亞牧民 古夫(01.21),「這些山羊是我唯一的謀生工具,我有駱駝但我不知道牠們流落何處,也不知道現在是死是活。」

北霍爾選區行政首長 科多(01.21),「動物因乾旱而死亡的比率,據我們評估幾近40%,而倖存的動物,其中90%都死於這場暴風雨。」

但倖存下來的牲畜,也因久旱骨瘦如柴,根本賣不出去,讓當地牧民欲哭無淚。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北霍爾選區行政首長 科多(01.21),「牲畜是牧民的經濟支柱,現在這些牲畜死了,將使牧民生計面臨困難。」

其實不只肯亞,鄰國索馬利亞和衣索比亞等國,也飽受久旱之苦。事實上,整個非洲之角,也就是非洲大陸東北沿海一帶,正面臨1981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糧食計畫署東非地區主任 鄧福德(02.04),「歷經3個不下雨的雨季之後,非洲之角正處於嚴重乾旱之中。」

糧食計畫署 發言人 費里(02.08),「非洲之角估計有1300萬人每天都在飢餓中醒來。」

乾旱肆虐衣索比亞南部、肯亞東南部和北部,以及索馬利亞中南部,牲畜大量死去,莊稼歉收,人們被迫離開家園,另謀生路。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主管 奇尼亞馬(02.15),「索馬利亞受影響最大,約90%國土都遭受嚴重干旱,索馬利亞約有410萬人急需人道援助,約占總人口1600萬的1/4。」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西北邊的衣索比亞,也因深陷內戰,慘上加慘。嚴重乾旱導致水井乾涸,牲畜死亡,作物也報銷。滾滾黃沙漫天蓋地,夾雜著動物屍骨,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死亡氣息。

衣索比亞災民 亞當(02.02),「以前從未見過這種景象看到沙塵暴來襲,我們很怕會被吞噬並葬身其中,就像沙漠中發生的那樣。」

乾旱導致飼料和用水,長期短缺,牲畜不是餓死就是渴死,而且死亡數量每天都以驚人速度在增加。

糧食計畫署 發言人 費里(02.08),「牲畜不斷死去這對牧民是毀滅性的打擊,牧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牲畜死去。」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UNICEF駐衣代表 魯蒂利亞諾(02.01),「牲畜死亡意味著沒食物給孩子和家人吃,沒錢買食物沒奶可喝。」

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WFP,今年第一季,非洲之角乾旱地區,約有1300萬人面臨極度飢餓,急需糧食援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甚至預測,未來6個月內,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厄利垂亞和肯亞4國,急需水和糧食援助人數,恐上看2千萬人。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糧食計畫署 發言人 費里(02.08),「現在食品和水的價格都大幅飆升,這影響了家庭的購買能力,許多市場的主食價格都比平常貴了3到5倍。」

流離失所民眾 哈利瑪,「乾旱害死了我們的牲畜,我們只好離開家園來收容營求援。」

聯合國機構人員深入災區,目睹大規模流離失所的慘況。乾旱還導致大批孩童失學,面臨被剝削的風險,甚至被推入危險境地。

UNICEF駐衣代表 魯蒂利亞諾(02.01),「(衣索比亞)人口已經從低地遷往高地,人們流離失所,把無法遠行的年幼孩子留給親戚照顧,11或12歲以上的孩童則輟學跟著父母走。」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乾淨的飲用水嚴重缺乏,加上糧食安全迅速惡化,還導致營養不良兒童大幅增加。

衣索比亞災民 瑪根(01.21),「我們的處境很艱難,我的孩子正在受苦面臨種種困難。」

令人擔心的是,如果雨季再不來,更糟的恐怕還在後頭。

UNICEF東南非地區 主任 佛爾(02.08),「目前(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厄利垂亞和肯亞)這4國有近550萬名兒童面臨營養不良威脅,約140萬名兒童面臨嚴重營養不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擔心如果未來3個月,還不下雨這一數字將增加50%。」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除了供水援糧,聯合國也呼籲國際社會,立刻採取行動,以免重蹈2011年覆轍。當年非洲之角飢荒,有上千萬人受災,光是索馬利亞一國,就有25萬人死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主管 奇尼亞馬(02.15),「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國際社會等到宣布飢荒才要出手相救,可能為時已晚就像2011年那次飢荒,在正式宣布前就造成重大人命損失。」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警告,非洲之角的乾旱局勢正處於災難邊緣。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呼籲提供3.27億美元,以滿足450萬人的迫切需求。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糧食計畫署 發言人 費里(02.08),「接下來2到3個月至關重要須及早行動,避免非洲之角地區陷入人道災難。」

飢荒籠罩之際,衣索比亞的尼羅河大壩,20號在爭議聲中開始發電。總理阿比親自按下按鈕,並盛讚這是「新時代的誕生」。

40年來最嚴重乾旱!「非洲之角」遍布餓死羊群

衣索比亞總理 阿比(02.20),「如大家所見這水會在流動時產生能源,而且會跟之前一樣 流到蘇丹和埃及等國,並非如謠言所說,衣索比亞人和政府會阻絕水源,讓埃及與蘇丹無法用水。」

衣索比亞人口是非洲第2多,電力短缺卻也是非洲第2高,這座大壩斥資42億美元、耗時10年才打造而成,正式啟用後可望成為非洲最大型的水力發電項目,發電量預計為5000百萬瓦。不過自2011年動工後,下游的埃及與蘇丹等國就再三表示反對,大壩啟用後,埃及還公開譴責。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陳美鳳擔任一日店長 推廣馬術復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