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吃炸豆腐噎到昏迷 飯店員工AED搶救

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有1名60多歲男子,吃東西噎到,導致昏迷,還好旁邊飯店的員工,第一時間替他CPR,使用AED搶救,警消到場接手後,讓一度失去呼吸的男子,恢復意識;其實民眾可以透過官方網站,把新北市消防局加入好友,遇到緊急事件,輸入關鍵字,就有急救教學。

更多新聞: 居家電器也能用?他實測網傳紅酒醒酒法 竟秒驚艷:口感更豐富

消防救護人員各個神情緊繃,圍著躺在地上的男子。

只見男子已經沒了呼吸,但救護人員不放棄,持續做CPR急救。

小心翼翼的用夾子把男子口中的食物夾出來,原來男子吃炸豆腐,不小心噎到,導致昏迷,第一時間,具有醫護背景的家屬,先替他初步急救,同時向附近飯店求救,還好飯店兩名工作人員,一位立刻衝出去,替老翁做CPR,還有一人帶著AED趕往現場,在黃金時間內進行搶救。

6旬翁吃炸豆腐噎到昏迷 飯店員工AED搶救

飯店休閒部副理游承軒說,「我們到現場的時候,就已經有人在做CPR急救,那急救的過程,我們到現場,就直接接手,做後續的評估,後續的CPR,接到電話 大概到現場花兩分鐘,急救大概花10分鐘,消防隊就來到現場了。」

飯店休閒部救生員趙偉涵說,「其實那時候AED已經貼好了,那我必須要非常注意,AED有沒有告訴我們,該做什麼,或是不要碰觸病患,其實是在一個協助者的角度,去幫助主管,其實當下情況滿緊急的,但是現場情況不容許我們自己也緊張。」

飯店總經理陳柏宏說,「噎食狀況第一次碰到,當下我們同仁也是,當下就是,放下手邊工作,直接衝到現場。」

6旬翁吃炸豆腐噎到昏迷 飯店員工AED搶救

由於兩名飯店員工,都曾受過新北市消防急救訓練,也具有相關執照,才能在第一時間發揮專業能力,而飯店員工也不是第一次即刻救援。

游姓員工拿起紗布,抵著小女童下巴,趕快止血,幫忙簡單清理傷口,小女孩玩到一半,重心不穩,下巴撞到地板,爸爸把小朋友抱進飯店求救,當時在飯店擔任主廚的阿基師,也放下手邊工作來幫忙,讓人記憶猶新;只是除了專業救護人員外,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新北消防社群官方網站,打上關鍵字,即刻教學如何急救,把握黃金時刻。

(民視新聞/陳怡汝、陳泊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228連假天氣晴 中部景點擠爆人潮賞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