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掐住歐亞大動脈!「黑海到地中海」油輪每日費率飆漲9萬美元
烏俄戰事導致港口關閉,連帶影響能源、農產出口貿易以及船運成本。(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烏俄衝突來到第4天,戰火也波及到歐亞大宗商品運輸的主幹道,光是黑海至地中海航線油輪,日費率飆漲超過10萬美元。俄羅斯對烏克蘭宣戰之一,就是想主導黑海掌控權,戰事爆發後也連帶讓運費高漲,讓不少買家開始尋找原物料的替代供應商。

更多新聞: 台達電遭外資連14賣!法人目標價250元估「2件事」恐拖累財務表現

綜合外媒報導,黑海航線的保險費用將大幅增加,意味著根據目的地不同,船舶航行的額外成本,將增加數十萬美元。有航運消息人士稱,週四在黑海至地中海航線油輪的平均收入,每天飆升至每天10萬美元以上。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希望烏俄戰事「盡可能和平地解決」。

另外,外媒指出,黑海是位於歐亞十字路口的大宗商品運輸大動脈,主要貿易商品為能源、鋼鐵和農產品,對許多國家來說至關重要;如今,在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導致港口關閉後,也讓貿易的流程陷入混亂,加上運輸成本飆漲,讓不少買家開始尋找替代供應商。

更多新聞: 「地點好加低公設比」讓她超心動!查建商「成立2年首案」網秒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