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祭嚴厲金融制裁 俄國ATM湧搶領現金潮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祭出嚴厲的金融制裁,俄國民眾擔憂現金供應短缺,這兩天在銀行自動櫃員機前大排長龍,搶著提領現金,而為了搶救狂貶的盧布,俄羅斯央行今天宣布,將升息到20%,並禁止外資出售俄羅斯證券,以反擊制裁。

更多新聞: 梅德韋傑夫今登球王寶座 發文希望世界和平

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這幾天街頭出現人龍,大家都搶著要領現金,聖彼得堡民眾說,「從24日起,每個人都跑來ATM前領現金,能領的到算運氣好。」

俄羅斯開戰,西方國家祭出經濟制裁,民眾擔憂現金短缺,銀行會限制提領,因此全跑來自動櫃員機前,其中不少人還怕盧布崩盤,所以直接提領美元等外幣。另外由於有銀行遭制裁,導致行動支付系統可能無法運作,也讓不少民眾十分傷腦筋。

莫斯科民眾說,「我都是用手機進行行動支付,我可能已經5年沒有用現金了,這對我影響很大。」

在這波制裁中,歐美除了將俄羅斯踢出SWIFT系統,同時也凍結俄羅斯63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專家表示,對俄羅斯而言,這是致命一擊,因為少了外匯存底支撐,當局只能開始印鈔,屆時惡性通膨和經濟重災就會接著來報到,雖然俄羅斯當局不斷信心喊話,但在經濟制裁宣布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盧布兌美元28日重貶近3成,跌到歷史新低。

為了搶救盧布,俄羅斯央行28日宣布,並將基準利率從9.5%大幅提高到20%,並且要求出口商拋售8成的外匯收入,另外央行也禁止市場交易商替外資掛單出售有價證券,以反擊西方制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每天拍抖音報平安!開戰後中斷嚇壞網友 烏國軍人終現身:我們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