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慢箋擬分級收費 引發大型醫院反彈

健保署研議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對於慢性處方箋,首次調劑最多將加收200300元;第二次之後領藥,則規劃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每次多付100元,地區醫院、診所和社區藥局免收,引發不少大型醫院反彈,建議應該採取級距方式,才能避免藥品浪費,而藥師公會認為,只有免收制度,才能把慢箋業務,回歸社區藥局負責,不過最終決定,還要等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決定。

更多新聞: 連假最後日國道交通順暢 午後車流量漸增加

健保署研議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對於慢性處方箋的首次調劑,藥費如果超過百元,將加收20%,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看診,最多收300元,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最多則收200元,不過第二次之後領藥,社區藥局是否也要加收部分負擔,醫界看法出現分歧。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指出,「醫院端這種主張,是假性的公平,大型醫院在看病,它的收費是比基層的診所,健保的支付是更高,不應該說今天你越矩的人付100元,連平常守法的民眾也要負擔100元,這樣公平正義在哪裡。」

健保慢箋擬分級收費 引發大型醫院反彈

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說,「醫院會用很多的政策,去讓民眾怎麼樣去回醫院領慢箋,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希望健保署衛福部,如果你真的想要讓我們的健保永續經營,包含指示藥的不給付,推動一個自我用藥等等都得改善。」

藥師公會認為,慢箋業務應該回歸社區藥局負責,根據健保署原定方案,第二次以後領取慢箋,只有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每次加收100元,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和社區藥局,則是免收部分負擔;但相關做法引發大型醫院反彈,建議應該採取級距方式,從上面的醫學中心到基層社區藥局,都要加收50~100元,才能避免藥品浪費。

健保慢箋擬分級收費 引發大型醫院反彈

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第二次跟第三次慢箋,藥物部分負擔的收取,應該是沒有所謂的層級差異,如果我們現在只有,設定在大型醫院有收,但是這個就會有可能造成,是不是在診所或地區醫院或藥局,還是依然存在著藥品浪費的狀況。」

光是去年,請領慢性處方箋的患者,全台高達736萬人,藥費超過800多億,社區藥局究竟加不加收,最終決定還得開會討論,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定案。

(民視新聞/陳子凡、郭南宏、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連假收假日各地持續放晴!南部高溫衝3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