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聯手出招 俄遭核彈級金融制裁重創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各國反彈,包括美國、歐盟、英法德日等聯手,將俄國銀行逐出國際金融系統SWIFT,甚至還加碼凍結資產,堪稱是核彈級的金融制裁,現在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也宣布,暫停俄羅斯公司的股票交易,儘管俄羅斯出招,包括恢復購買黃金、外資禁賣股、升息等來反擊,不過專家認為,救市效果有限,勢必將重挫俄羅斯經濟。

更多新聞: 台開突宣布新天堂樂園停業2週 員工稱未正式告知

俄軍大舉入侵烏克蘭,傷亡慘況的影片不斷流出,引起各國強力譴責,美國、歐盟、英法德日等聯手,將俄羅斯銀行踢出國際金融系統SWIFT,甚至還加碼凍結資產,現在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也宣布,暫停俄羅斯公司的股票交易。

美、歐、日聯手出招 俄遭核彈級金融制裁重創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說,「這種等級的金融制裁,等於是金融戰爭。」

連美國參議員都形容,這樣的金融制裁堪稱核彈等級,因為全球銀行幾乎都是透過SWIFT進行支付通知,被踢出SWIFT,等於國外款項無法匯出匯入,金流形同凍結,儘管俄國出招,用本土型金融資訊傳輸系統SPFS,但僅有10多家外國銀行使用,無法完全取代SWIFT。

財經專家謝晨彥說,「國際三個主要信評機構,調降俄羅斯債券評等,幾乎都把它從投資等級,調到垃圾等級,俄羅斯央行沒辦法動用,它拿這些外匯存底,等於幾乎是廢紙。」

儘管俄羅斯祭出救市措施,包括恢復購買黃金、外資禁賣股、升息到20%等來反擊,不過專家認為,效果有限,因為俄國無法遏止國內恐慌,尤其俄羅斯人爆發擠兌潮,存款流失嚴重,但俄國又無法出售大量外國資產,來換取貨幣,只能讓部分門市關閉、暫停服務,等於國內金融大亂,民心恐慌,而歐美等國聯手進行金融制裁持續發酵,台灣也表態跟進。

美、歐、日聯手出招 俄遭核彈級金融制裁重創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對於相關像是SWIFT,對相關的銀行等做出的決定,我們都會予以同步。」

蘇貞昌強調,在制裁行動上,台灣絕不缺席,若有廠商遭受損失,政府也會給予協助,只能說俄羅斯的侵略,讓民主國家聯手制裁,要讓獨裁者付出慘痛代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遭指潛艦國造引發人事營運爭議 台船澄清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