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院朝野聲援烏克蘭 柯建銘:有史以來達成共識最快的一次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進行報告。(圖/取自柯建銘臉書)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多國陸續聲援烏國,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發表聲明,譴責俄國侵犯烏國主權及領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各黨協商決議文字,達成共識最快的一次,相當難得。他也引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談話內容,直言「在這個歷史時刻,格外令人動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姿妙捲弊案80萬元交保 宜檢今提抗告

柯建銘在臉書提到,今早8時20分,他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台灣民眾黨總召邱臣遠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到議場後方,針對立法院如何表示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進行朝野協商。

柯建銘透露,各黨在會議上幾乎沒有太多意見,只稍做文字修改,半小時內就達成了共識,「印象中,這是有史以來,各黨協商決議文字,達成共識最快的一次」,顯見朝野各黨對於聲援烏克蘭,以及譴責俄羅斯濫用武力侵略他國之行為,皆有高度共識,讓他感到相當難得。

快新聞/立院朝野聲援烏克蘭 柯建銘:有史以來達成共識最快的一次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發表聲明,譴責俄國侵犯烏國主權及領土。(圖/取自柯建銘臉書)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柯建銘分享,蘇貞昌全程以宏亮且鏗鏘有力的語調,對在場委員及全台灣的人民報告,其中有兩段話,相當令人感動。

蘇貞昌報告時說,「現在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是一代代台灣人用青春、用血淚拚搏出來的,從「時代革命」對照此時此刻的烏克蘭局勢,更加映照出威權主義擴張的危機,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緣,台灣始終堅定站在對抗威權的第一線,我們也必須更加有所警覺。」;「台灣的每一步,也牽動著世界的未來。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台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我們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

柯建銘表示,蘇院長報告結束,全場不分黨派的立法委員,起立鼓掌,在這個歷史時刻,格外令人動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指派跨黨派特使團抵台! 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