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身上怎麼還有針?中醫診所忘拔兩針

228連假驚魂!有民眾228到新北市新莊一家中醫診所,針灸治療痠痛,等了半小時,隔壁床病人都已經離開,還是沒有人幫她拔針,她只好打電話求救,由櫃台人員幫她拔針,不過民眾起身要離開,卻發現身上還有兩根針沒拔。漏了兩針,院長坦承疏失,檢討改進。

更多新聞: 路邊神秘柱狀物? 答案揭曉是「智慧停車柱」

兩根針灸用的針,被診所人員遺忘,插在病患身上,拿比例尺來量,這根針長大約6公分,光看就很嚇人。受害女子228連假到中醫診所看診,針灸治療腰背痠痛,過去已經看了4個月,哪知道這一次竟被晾在診療床半小時,隔壁床都已經起身離開,她越想越不安,只好打手機跟櫃台求救。等到櫃台人員拔完後,她摸摸身上竟然還有兩針遺漏。

診所病患表示,「我就整理衣物嘛然後就發現,就在腰際那邊撿到一根針,然後之後離開,又發現背後又刺刺的,然後又自己取出一支針出來。」

嚇!身上怎麼還有針?中醫診所忘拔兩針

臉書社團團長許明偉說,「我們來協助不是要什麼錢,就是希望要道歉,診所小編跟我們社團成員回答,就是模稜兩可很誇張,所以造成她不舒服。」

受害病患私訊給診所小編碰壁,找上臉書社團團長幫忙,診所院長事後道歉,坦承疏失,但也解釋,因為病情需要留針比較久,原則上是施針的醫師來拔針,除非緊急狀況例外。

嚇!身上怎麼還有針?中醫診所忘拔兩針

診所院長表示,「用手機去櫃檯說她馬上拔針,櫃檯小姐當下是說,她以為她是要上廁所很緊急,那就出於善意,很快的幫她除針這樣。」

拔針的櫃台人員畢竟不是醫師,沒檢查到還有兩針沒拔,病患度過驚魂228,到底針留太久或是忘記拔,會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嚇!身上怎麼還有針?中醫診所忘拔兩針

中醫師吳明珠說,「心情上的一個震撼,會有一個焦慮這樣,那在背後看不到,也不知道它針,因為有時候怕那個針的角度,剛好它沒有拔起來,會引起她的那個氣胸,不然這個情況其實不用太焦慮,除非這個病人本身就是一個,就是免疫力不好的,譬如說像有糖尿病的一個狀況。」

中醫師吳明珠說,忘記拔針,對病患本身,心理上的壓力遠大於身體傷痛,原則上沒有大礙,除非有特殊疾病。

拔針時最好是由施針的人來拔,或是護理人員代勞,落實清點施針數,否則就可能出現像這次個案,針灸送針,驚嚇指數破表。

嚇!身上怎麼還有針?中醫診所忘拔兩針

(民視新聞/黃毓倫、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檳榔汁」從天降噴滿車 駕駛報警遭回:這事歸環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