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烏克蘭若獲歐盟候選國 陳柏惟分析曝「最大意義」
澤倫斯基於歐議會演講,讓全場起立鼓掌。(圖/擷取自European Parliament臉書直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先前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昨日以視訊方式於歐洲議會發表談話,該場談話更讓全場起立鼓掌,歐洲議會則發表聲明表示,建議歐盟「努力授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的地位。對此,前立委陳柏惟認為,若俄羅斯短期內無法擊垮烏克蘭,歐盟願意給予烏克蘭特別審議程序,最大的意義可能已經不是歐盟派兵來援,而是歐盟承認「攻擊烏克蘭等於攻擊歐洲」。

更多新聞: 「南韓小丑」兇殘殺人卻被當義舉?台妞:缺少社會羈絆成行兇動機

據《CNN》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昨日以視訊方式於歐洲議會發表談話。他激動地強調,烏克蘭正在為生命、為生存而戰,他更表示,「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戰勝黑暗」,另外他也敦促歐盟,在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之際,能夠支持烏克蘭,其撼動人心的內容,更引起全場起立鼓掌,連口譯都哽咽。

歐洲議會也發布聲明中表示,週二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歐盟機構「努力授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的地位。該決議獲得歐洲議會637名議員支持,並還要求歐盟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要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並要求克里姆林宮停止在烏克蘭的所有軍事活動」。

對此,陳柏惟認為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支持歐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雖然不代表烏克蘭就能加入歐盟,且相關程序恐曠日費時,但仍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刻。他說到,根據地位等於歐盟憲法的歐盟條約,歐盟理事會為了保護歐盟之價值與利益,可組成特遣部隊派赴成員國,而若成員國遭受武裝攻擊,所有會員有義務「利用所有力量」給予協助。

陳柏惟表示,儘管歐盟史上從未援引條款出兵,但去年歐盟成員國就曾討論建立歐盟快速反應部隊之倡議,現有歐盟的戰鬥群僅包含兩支跨國組建之部隊,每支約1500人,每半年由不同成員國進行人員輪調。實際戰力有限,且難以在美國與北約支持下獨立作戰。

陳柏惟認為,若俄羅斯短期內無法擊垮烏克蘭,歐盟願意給予烏克蘭特別審議程序,乃至走到歐盟不論用何種方式接納烏克蘭,這一連串的步驟都能進行,最大的意義可能已經不是歐盟派兵來援,而是歐盟承認「攻擊烏克蘭等於攻擊歐洲」,歐盟將從此明確拋棄綏靖政策,與俄羅斯建立「緩衝區」的政策對抗,俄羅斯將永難取得長遠的地緣政治勝利。

陳柏惟強調,一切的前提將是烏克蘭現在要先存活下來。如果烏克蘭沒有在俄羅斯侵略者的鐵蹄下消失,將浴火重生成為一個為歐洲與全世界敬重與接納的國家。烏克蘭將永在人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之友龐培歐訪台!財經網美笑曝是迷妹 樂揭他終身反共外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