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國!蘋果公司宣布 暫停在俄所有商品銷售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引發全球各國接連制裁俄國,現在許多企業也加入抵制行列,美國蘋果公司昨天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所有商品的銷售,上周也停止對俄國銷售管道的所有出口。波音公司也宣布,暫停向俄羅斯航空業者提供零件、維修,以及技術支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響應捐款支援烏克蘭 陳菊:走過的苦路不願他人重蹈覆轍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除了國際制裁,現在許多大型企業也接連抵制,美國蘋果3月1日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所有商品的銷售,上周也已停止對俄羅斯銷售管道的所有出口。

波音公司也宣布,暫停向俄羅斯航空業者提供零件、維修,以及技術支援。而能源公司方面,繼殼牌與BP後,美國埃克森美孚也表示,將停止在俄羅斯的營運,並退出在俄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等業務。而俄國多家大型銀行遭國際制裁後,也爆發擠兌潮。

俄羅斯民眾說,「從上週四(2月24日)開始大家就到處去ATM領錢,有些人幸運有領到有些人沒有。」

歐洲央行3月1日宣布,關閉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旗下在歐洲的子公司,警告歐洲分部正面臨存款流失嚴重,引發流動性危機。俄國聯邦儲蓄銀行是俄國最大銀行,占俄國銀行業資產的1/3。制裁傷俄國經濟,現在就連自家富豪也不挺。

CNN記者史都華,「俄羅斯富豪弗里德曼,也就是俄國最大民營銀行Alfa集團總裁,在給員工的一封信中,表示他希望戰爭的屠殺流血可以終結,普丁的盟友也就是億萬富豪德里帕斯卡,在推特寫道「和平是首要任務必須馬上開始協商」。」

兩大富豪都與克里姆林宮劃清界線,呼籲俄國終結戰事,2月28日盧布兌美元跌破歷史新低,跌幅一度達30%,莫斯科證券交易所緊急暫停交易,俄國金融系統重創,民眾更怕通膨飆升。

俄羅斯民眾說,「我每天吃的麥當勞可能也會關閉,還有盧布匯價我不知道央行是否可以因應。」

資產管理分析師艾許表示,「俄羅斯會被國際市場與企業凍結在外很久一段時間,這代表進口成本升高投資減少,經濟成長減緩生活品質下降。」

西方制裁對俄國有多傷,還有待觀察,但俄國人民的生活肯定已受到衝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護抱早產兒躲地下室 聯合國:烏國孩童面臨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