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小麥出口佔全球29% 麵粉奶油成本飆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糧食恐慌,也讓黃豆、小麥、玉米漲不停,尤其小麥期貨更飆到每蒲式耳10美元以上,也創下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專家示警,因為俄烏兩國在小麥出口的部分佔全球29%,從戰火衍生到經濟制裁,一旦穀物中斷,連帶恐推升另一波通膨再起。

更多新聞: 美對俄制裁加碼 全面封鎖國防企業、管制煉油出口

打開烤箱,熱呼呼的麵包一出爐,好想大咬一口,民眾想吃恐怕得多掏錢,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糧食恐慌,也讓黃豆、小麥、玉米近期漲不停,連帶所有相關食品,包括麵粉奶油等成本都大漲。

澳大利亞農經與科學局博士賈里德·格林維爾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占20%到30%,目前我們在全球看到,小麥和大麥的出口,有點少量不確定,價格已經很高。」

烏俄小麥出口佔全球29% 麵粉奶油成本飆漲

以小麥來說,俄羅斯是最大出口國,和烏克蘭合計,兩國佔全球市場直逼30%,玉米出口佔19%,葵花油佔80%,兩國戰爭,已經造成糧食劇烈動盪,尤其小麥期貨更飆到每蒲式耳10.59美元,更創下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分析師高子旭說,「已經連三天期貨的報價,都是來到漲停板以漲停板作收,基本上今年相關農產品價格上揚,造成通貨膨脹的因素跟態勢,基本上我們是可以預期,在未來是會持續來去做價格上的反應。」

烏俄小麥出口佔全球29% 麵粉奶油成本飆漲

專家示警,小麥因經濟價值不高,過去不少農民改種大豆及玉米,導致全球的小麥種植面積減少,如今又逢俄烏戰爭,從戰火衍生到經濟制裁,一旦穀物中斷,恐推升到所有相關的食品價格,未來勢必有一波通膨壓力,民眾得要有心理準備。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烏俄開打 烏網球名將 首輪比賽巧對上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