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南部大城赫爾松失守 俄進逼奧德薩、黑海港口

烏克蘭南部瀕黑海的赫爾松,今天成為烏國第一個淪陷失守的城市,當地首長透過社群平台,已經證實這點。軍事分析指出,俄軍將以赫爾松為跳板,往北前進外,還將同時進逼烏國瀕臨黑海的主要港口、也是第三大城奧德薩。

更多新聞: 紐西蘭朋友挑戰臭豆腐聞味秒當機 得知紐幣價格驚喊:你被搶劫了

被轟炸過之後,赫爾松的市場已經是一片焦黑。3日烏克蘭南部瀕黑海城市,赫爾松,首長透過社群平台悄悄表示失守淪陷,並要當地民眾,盡可能遵守俄軍指令。

看起來是這樣為了讓俄羅斯,不是為了讓烏克蘭的國旗,能持續在赫爾松的政府機構上飄揚,他們設下幾個規定當地人必須遵守,有點像是戒嚴法延長宵禁。

然而,當地人不是沒抵抗。面對俄軍的坦克砲彈、大聲嗆回去;就算被捉到,也絕不輕易就範;還有人直接揮舞烏國國旗,試圖阻擋戰車入侵。只是,砲火更無情。專家則說,俄軍拿下赫爾松絕對是戰略布局。

CNN軍事專家萊頓說,「赫爾松距離港口城市奧德薩很近,奧德薩是烏克蘭的主要港口,另外赫爾松也很接近這個區域,馬里烏波爾這裡距離,分離主義掌握一段時間的區域,也很接近,當然它也靠近克里米亞半島,所以赫爾松就是關鍵點之一,可以是俄軍的跳板。」

分析認為,從赫爾松往北移動,就是烏國中部,而中部地區也可能是俄軍從東往西、從北往南移動、三股大軍最終會合之地;赫爾松的西北邊也是造船重鎮、尼古拉耶夫,而由此、距烏國掌控黑海的主要港口、第三大城奧德薩也僅剩車程30分鐘的距離。

奧德薩的民眾如今只能趕忙備戰,努力屯糧、收集物資;只是,奧德薩城市內至今保有上個世紀、參戰對抗納粹的痕跡。沒想到,戰火竟又再次進逼。當地歌劇院外已經堆滿沙包,彷彿是81年前的景象重現。

奧德薩居民說,「這是奧德薩歌劇院的現況,很抱歉看到這個我哭了,我受不了了,哭的跟小女孩一樣,,是我們又一次得對抗納粹。」

滿滿無奈,不過當地人不打算束手就擒,這一回為了保衛家園,各個誓死抗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mazon出手!投入物流、提供網路安全 助烏克蘭抗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