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大會決議譴責俄羅斯「中國投棄權票」 汪文斌辯稱主張不同
汪文斌今天稱,這次聯合國大會表決的決議草案與中國的主張不同,所以才「不得不」投棄權票。(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釀多人傷亡,數十萬人被迫逃離家鄉,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軍,不過中國、印度等國家在表決中投下棄權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稱,這次聯合國大會表決的決議草案沒經過充分磋商、沒考慮危機背後歷史複雜矛盾等,與中國的主張不同,所以才「不得不」投棄權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若選2022 黃暐瀚4原因剖析:等於沒有2024

外媒報導,這次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是自1997年後首次召開,193個成員國中以141票贊成、35票棄權、5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對俄羅斯的譴責。投下反對票的除了俄羅斯外還有白俄羅斯、北朝鮮、厄立特里亞和敘利亞;中國、印度、古巴、尼加拉瓜等國則是投下棄權票。

對於投下棄權票,汪文斌今日下午回應,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始終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當前最重要的是盡可能緩解當地局勢,避免衝突升級甚至失控。聯合國和有關各方採取的任何行動,都要以地區和平穩定為重,以各方普遍安全為重,為緊張局勢降溫、推動外交解決,起到正面作用。

汪文斌稱,「遺憾的是,本次緊急特別聯大表決的相關決議草案事先沒有在全體會員國范圍內進行充分磋商」,且沒有全面考慮當前危機背後的歷史經緯和復雜矛盾,沒有強調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重要性,也沒有突出推動政治解決,加大外交努力的緊迫性,「這些都與中方一貫堅持的立場主張不符,我們不得不對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

汪文斌強調,呼籲國際社會本著負責任的態度,推動有關各方盡快回到政治解決的軌道上來,通過對話協商尋求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龐培歐訪台蔡英文贈勳! 民進黨:誠摯歡迎長期堅定挺台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