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龍崎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

3月3日全台大停電事發原因,是台電興達電廠機組出現人為操作失誤,干擾到鄰近台南龍崎超高壓變電所運作,而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又是台灣三大電力樞紐之一,電源端連接興達和核三發電廠,供電範圍包含高雄及台南市,又是南電北送的重要樞紐,帶您來了解。

更多新聞: 303全台大停電! 南台灣民眾搶買手電筒、電池

興達發電廠內,瀰漫濃濃煙霧,因為周邊開關場發生事故,連帶影響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因為龍崎彙整南部的變電廠,造成南部的電廠停電的情形,這樣的一個停電就造成,1050萬瓩的一個電力的損失,那所以在第一時間,包括全國都有停電的情形。」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龍崎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
​​​​​​​​攤開全台電網圖,有近30座超高壓變電所,其中北龍潭、南龍崎最不可忽視,再加上南投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貫穿北中南,並引接多條從電廠輸出的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是電力樞紐重中之重。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北邊引接嘉民、南科等超高壓變電所,南邊有路北、仁武等變電所引接,電源端則有興達、核三發電廠,主要供電範圍涵括高雄和台南市,目前有3500MVA主變壓器,因為目前台灣的供電系統採南電北送,因此只要南部出問題,對中部北部的影響,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龍崎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說,「所以瞬間少太多,才會就在第一時間,連北部都有低頻卸載,但是中南部沒有辦法馬上復電,就是因為電源少太多,南部的發電機不夠多,它電壓是不夠穩定。」回顧1960年代,台電決定建設345KV超高壓輸電系統,1970年代核三廠、興達發電廠將完工,讓龍崎超高壓變電所誕生,1981年興達發電廠到龍崎變電所第一路聯絡輸電線完工,在當時堪稱東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超高壓變電所之一。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龍崎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
2000年中南部連日豪雨,台電人員緊急搶修連接龍崎和變電所嘉民變電所的179號電塔,因為前一年,就發生降雨造成的倒塌事件,讓龍崎變電所跳電,同年921大地震,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再度陷入危機,卻也因此在3年後,完成嘉民到龍崎第三迴路,身為全台三大電力樞紐之一,相關電力操作及維護,不可不審慎以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文傳會 全民領雞排 王美花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