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解封淪「下一個香港」?陳時中:不能操之過急

國內邊境管制首波放寬,下週一(3月7日)就要上路,但面對香港突爆社區大規模疫情,死亡數字不斷飆升,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台灣解封不能操之過急,之所以說要謹慎,就是看到這些前車之鑑。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目前採取漸進式放寬,不至於變成下一個香港,未來如果醫療量能夠負荷,加上兒童陸續施打疫苗,就有機會逐步縮短檢疫天數。

更多新聞: 經營泰式按摩被誤當黃色產業 他無奈嘆:客人問有幾個小姐在服務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之所以說要謹慎,那也是因為有這些前車之鑑。」雖然放寬邊境管制,仍得小心提防,面對香港疫情大爆發,指揮官陳時中坦言,解封不能操之過急,醫師認為,對比國外激進式鬆綁,採取漸進式放鬆措施,才不會變成下個香港。

邊境解封淪「下一個香港」?陳時中:不能操之過急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漸進式去放寬,我們的防疫規定,就要看我們國內的疫情,是不是會造成醫療機構,過重的負擔,兒童的疫苗能夠開始使用,這個其實是關鍵,我們解封關鍵的因素之一,也是會影響到台灣經濟的前景。」
邊境解封淪「下一個香港」?陳時中:不能操之過急
解封觀察指標,除了檢視醫療量能,疫苗涵蓋率也是關鍵,如果長者打滿第三劑,幼童陸續接種疫苗,就有條件再縮短檢疫天數,另外治療藥物也得備足。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最好我們要仿照克流感,因為我們克流感 全國的儲存量,大概至少在全國5%的人口,或到10%的人口,就一到冬天的時候,一旦這個病毒如果流行,那你就要有足夠的藥物,可以讓民眾可以,很快地從確診就開始吃藥。」
邊境解封淪「下一個香港」?陳時中:不能操之過急
​​​​​​​​而入境居家檢疫,也將放寬一人一戶,雖然中央訂出標準,卻發生部分縣市從嚴認定,不准民眾回電梯公寓大樓隔離,規定不同調,讓基層里長霧煞煞。

北市大安區昌隆里里長王志剛說,「SOP目前都沒有下來,所以 以這個區公所來認定的話,每個人的認知一定有不同,如果是只有一部電梯的話,我想原則上 還是會讓他回家,至於說這大樓有沒有管理員,可以馬上消毒 這個也是我們要盯的。」進入經濟防疫新模式,就怕疫情反撲,放鬆管制每個環節都得步步為營。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預警大停電 仔豬剛出生面臨失溫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