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估台灣最快6月升息 台股第3季上攻19700點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烏俄戰爭加劇通膨壓力之際,全球央行升息勢不可擋,預計台灣央行今年6月起升息,全年共升息3次、每次半碼;另外,他預估台股將於第3季上攻至1萬9700點。

更多新聞: 輔導商辭任 法德藥將撤興櫃

永豐金(2890)控舉行2021年第4季法說會,近期台股受俄烏戰事動盪,不過黃蔭基指出,台股走向端看台積電,因為台積電占大盤比重達30%,台積電每跌1元,將影響台股下跌8.5點,因此只要台積電不重挫、台股也不會大跌。

他認為,今年台股會在「萬八」上下,是標準配備,預測今年指數高點1萬9700點有望落在第3季,低點約1萬7200點。

此外,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黃蔭基認為,美國聯準會3月將升息,上半年升3碼幾乎已成定局,今年全年預估升5碼,至於台灣央行則觀望聯準會動作,考量國內通膨、國外貨幣政策和中小企業紓困成效,加上觀察烏俄戰爭發展,估計台灣升息應是發生於6月、9月、12月,預估全年會升1.5碼,回到2016年3月水準。

黃蔭基進一步指出,台灣央行升息將直接影響房貸族群,但存款利息增加,經濟往正面方向走。

他也認為,房市與股市幾乎連動,台灣房價要降難度高,估計未來央行在選擇性信用管制力道愈來愈重,要看到房價漲勢被壓抑才會停止。

至於通膨議題,他指出,通膨是未來3至5年重中之重,為全面性影響,不只能源與石油,觀光旅遊、交通運輸、娛樂齊漲,且不會「今年漲一下,明年不漲」,將持續一段時間;美中霸權之爭改變供應鏈,通膨持續有壓力,建議投資標的殖利率要以4%為標準。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富采購新廠 MicroLED拚2至3年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