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要消毒別拿酒精噴! 北捷:座椅會「落漆」
北捷呼籲旅客,勿使用酒精擦拭座椅等相關設備。(圖/台北捷運提供)

疫情期間,不少民眾養成使用酒精消毒的習慣,也有部分乘客搭乘台北捷運時,會朝座椅噴酒精再入座,不過,北捷公司今天呼籲旅客別再這樣做,因為座椅面漆可能會因此溶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龐培歐:習近平看在眼裡正在觀察

有旅客近日向北捷公司反映,穿著的褲子疑似沾到捷運座椅油漆,經調查發現,原來是旅客使用市售酒精直接噴灑座椅擦拭,導致座椅表面聚胺脂(PU)漆溶解。北捷呼籲旅客,捷運系統均經過清消,勿使用酒精擦拭座椅等相關設備,北捷也將找尋更佳座椅漆或貼膜、鍍膜等耐酒精材料,防止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北捷指出,目前台北捷運仍持續全時清消,使用的是稀釋後的漂白水,不會傷害溶解座椅面漆,營運時段車站頻率為2小時、列車頻率為4小時,列車出車前均完成清消;營運結束後,車站及列車則依排程進行清消作業。

北捷也提醒,酒精是有機溶劑,不只會溶解捷運列車座椅面漆,也會溶解皮膚的油脂,對於有塗層、油漆或是皮製的傢俱、皮包、皮鞋、汽車內裝,均有可能造成掉漆或損壞。

北捷建議,如果旅客要自行消毒捷運座椅,可使用次氯酸水或濃度0.05%漂白水;為防範類似事件發生,亦將尋求更佳座椅漆或貼膜、鍍膜等耐酒精材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選舉組織布椿漸式微 政壇新秀打空戰力拚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