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可測」風雲? 中研院士科普演講談大氣科學

古代人說:天有不測風雲,但在現代科技下,風雲已經是可以預測。第19屆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系列講座第一場,就邀請到中研院院士王寶貫,從科普的角度說明雲在大氣科學中扮演的角色,甚至如何左右全球的氣候變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冷氣團今晚南下轉溼冷 低溫下探12度、週一高山有望降雪

像棉花一樣的白雲,常給人悠閒、飄逸的意象,但也有著千變萬化,瞬息萬變的形態。我們都知道雲有很多種,但你知道嗎?看懂雲,就能預測天氣變化。

中研院院士王寶貫說,「本來是沒有雲你突然看到卷雲,風暴或天氣變化可能就很靠近了,變成卷積雲天氣反而可能會變好,從一種雲變成一種雲,它就是代表一種天氣變化的過程。」

天有「可測」風雲? 中研院士科普演講談大氣科學

第十九屆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系列講座,第一場在高雄科工館登場,邀請中研院院士王寶貫演講。王院士是雲物理、雲動力學、大氣科學方面的先鋒,帶著民眾深入淺出,探索雲的奧祕,同時揭開雲與全球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

中研院院士王寶貫表示,「看到雲以後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天氣預報,同時也跟各位介紹雲在全球氣候的過程,還有氣候變遷的一些科學的道理。」

天有「可測」風雲? 中研院士科普演講談大氣科學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指出,「藉由科學的研究我們就可以了解到,雲的變化背後的原理原則,因此未來如果完全掌握的話,它就變成可以預測,可以預測之後我們就可以來運用。」

古代人說天有不測風雲,在現在科技下,風雲不再是不可測。透過科普角度重新認識雲,以後抬頭看到白雲將會有不同的感受。

(民視新聞/林樹銘、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冷氣團今晚報到全台濕冷「中部以北越晚越冷」! 回暖時間點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