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捐烏克蘭2700枚飛彈竟是35年前蘇聯武器!德媒爆:都是過期品
根據德媒爆料,德國捐贈的Strela防空飛彈早已氧化,粗估有7百枚無法使用。(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長達數日,各國不僅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也開始陸續提供相關補給給烏克蘭。德國近日也一改先前的觀望態度,率先各國軍援烏克蘭,並持續加碼中。沒想到卻遭德國媒體揭發,德國政府過去捐贈2千7百枚的Strela防空飛彈,通通都是冷戰時期所遺留的「過期品」,至少有7百枚已生鏽,不僅品質不佳,就連德國內部文件也顯示這些飛彈已「不安全」,不能再發射使用。

更多新聞: 台中男烏克蘭參戰是真的?報名「國際兵團」7步驟抗俄上戰場方法曝光

俄烏衝突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德國日前也打破不出口武器到衝突地區的禁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宣布將捐贈5千頂頭盔、1千枚反坦克火箭發射器、5百枚的刺針防空飛彈給烏克蘭,而副總理哈伯克(Robert Habeck)又加碼,追加捐贈2千7百枚的Strela防空飛彈。沒想到卻遭德國媒體《明鏡》爆料,根據德國的一份機密文件指出,這些將要援助烏克蘭的2千7百枚飛彈因為被收藏在潮濕的箱子中,飛彈本身大多都已經氧化、發霉,經手人員甚至需要穿防護衣才能接觸,粗估有7百顆已無法使用。

德國捐烏克蘭2700枚飛彈竟是35年前蘇聯武器!德媒爆:都是過期品
德國總理蕭茲(右)表示,將打破既定原則,決定要捐贈多項武器給烏克蘭。(圖/達志影像提供)

報導指出,這些Strela防空飛彈已庫存35年,都是由前蘇聯時期製造,在歷經東德時期後所遺留的武器。且在2014年後,連德國聯邦國防軍都因為安全疑慮,宣布不在演習時使用這些武器,因此,不僅將這些飛彈封存,甚至註記銷毀。在軍方2021年的報告也說明,火箭發射器已經過期,這些飛彈並不安全,也不能再發射使用。對此,媒體則批評,德國政府將「過期品」轉交給烏克蘭簡直是「德國的恥辱」。

德國捐烏克蘭2700枚飛彈竟是35年前蘇聯武器!德媒爆:都是過期品
一名烏克蘭士兵在哈爾科夫市外圍,拿著手持火箭發射器(RPG)進行軍事防守。(圖/達志影像提供)

報導進一步說明,原先德國只打算捐贈5千頂頭盔給烏克蘭,但隨著戰事越演越烈,總理蕭茲破例宣布擴大軍援,一口氣捐贈1千枚反坦克火箭發射器、5百枚的刺針防空飛彈、9門榴彈砲等武器給烏克蘭,還包括14輛裝甲運兵車和1萬噸的燃料,以及2千7百枚Strela防空飛彈。原本美事一樁,卻遭爆料飛彈是過期品,德國當局恐怕將面臨嚴重批評。

更多新聞: 俄國正妹發言人昔出包!國防部IG手滑洩不雅照 「超兇畫面」又遭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