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曬2張百鈔轟「有一張假的!」 上千網分不出來…央行曝8招辨真偽
中央銀行分享8點秘訣,可以輕鬆分辨真偽鈔。(圖/翻攝自爆怨公社、央行官網)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在生意正忙碌的時候,根本很難第一時間辨別鈔票真偽。一名在市場經營生意的小販今(6日)就曬出2張百元鈔票,表示自己意外收到假鈔,讓他相當氣憤。但有趣的是,原PO並沒有直接點名哪張是真鈔,哪張是假鈔,任由底下近千名網友瘋狂猜測,意外在網上引發一陣熱議。不過,其實中央銀行早在過去就有分享過8點小訣竅,讓民眾都能輕鬆辨識真偽鈔。

更多新聞: 吳奇隆遭爆婚變後首亮相!劉詩詩「美照6連發」網猜:老公視角?
他曬2張百鈔轟「有一張假的!」 上千網分不出來…央行曝8招辨真偽
原PO曬出兩張鈔票,表示其中一張是假鈔,沒想到大批網友都表示「我真的分不出來,完蛋了...」。(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真鈔、假鈔到底有多像?一名在市場從事經營生意的男網友今日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上曬出2張百元鈔票,寫下「生意已經夠難做的了,還收到假鈔」,簡短兩句話都能感受到他滿肚子的怨氣。但仔細一看,照片中的2張百元鈔絲毫沒什麼不同,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使用痕跡,乍看之下好像都是真鈔,而原PO也並未在文中點名,讓大批網友在留言區狂猜。

他曬2張百鈔轟「有一張假的!」 上千網分不出來…央行曝8招辨真偽
假鈔(上)與真鈔(下),在紅圈處有明顯差異。(圖/翻攝爆怨公社)

照片中的百元鈔不僅色度相似,該有的編碼、防偽線、鈔票圖案等都一樣沒少,讓原PO第一時間根本來不及反應。不少網友不斷在底下狂猜,說道「上面的國父感覺有一點水腫」、「第一張左下角浮水印100不見了」、「兩張的油墨顏色有差異,上面的模糊暈開是假鈔」、「上面的老孫看起來在假笑」,部分網友也直接投降表示「我看不出來!糟糕了」、「這兩張我再怎麼看都覺得是真鈔」、「所以到底哪一個是真的...」。

原PO在最後留言處公布解答,「上面是假的!防偽線浮貼的、左邊空白處沒有浮水印」,讓不少網友直說「現在假鈔都做這麼像了嗎...」、「實在太像了,好難分辨」、「說真的我收到假鈔也不知道」。事實上,中央銀行其實早就分享過8點小訣竅,讓民眾可以快速分辨真偽鈔。

步驟一、以手指觸摸鈔券正面左上角、左下角及右下角面額處,皆可感覺有凸起之觸感。

步驟二、迎光透視水印,將鈔票面向光源就可清楚看到,100元有「梅花印」、200元有「蘭花印」、500元有「竹子印」、1000元有「菊花印」、2000元有「松樹印」。

步驟三、輕轉鈔票查看變色油墨,100元「紫紅變綠色」、200元「金色變綠色」、500元「金色變綠色」、1000元「金色變綠色」、2000元「金色變綠色」。

步驟四、輕轉鈔票變色窗式安全線,100元「紫色變綠色」、200元「紫色變綠色」、500元「七彩光影變化」、1000元「七彩光影變化」、2000元「紫色變綠色」。

步驟五、以15度角側面檢視隱藏字。

他曬2張百鈔轟「有一張假的!」 上千網分不出來…央行曝8招辨真偽
將真鈔轉換方向檢視,能看出鈔票表面浮出相對應的金額字樣。(圖/翻攝自央行官網)

步驟六、光影變化箔膜,尤其2000元新增防偽功能,鈔票上的「2000」字樣及「衛星」圖案呈現漸次閃動,有不同顏色之變化。

步驟七、2000元鈔票上的金屬油墨加印「2000」字樣。輕轉鈔券,鈔票上的「火箭」圖案兩側呈現金屬光澤,經掃瞄影印後,顏色變化差異大,「2000」字樣不清楚。

步驟八、條狀箔膜光影變化效果。

他曬2張百鈔轟「有一張假的!」 上千網分不出來…央行曝8招辨真偽
500元和1000元的鈔票右側,有加上條狀箔膜光影變化效果。(圖/翻攝自央行官網)


更多新聞: 在台北市「1杯珍奶30元」!熟客曝店家「超佛價格」2關鍵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