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印第安納州議會成立友台連線 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印州參眾議會近30位跨黨派議員踴躍出席州議會「友台連線」成立酒會。(圖/取自駐芝加哥辦事處官網)

美國印第安納州餐眾議會本月8日成立「友台連線」(Taiwan Friendship Caucus),印第安納州參眾議會分別於日前及8日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關係法》(TRA)、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強化教育合作及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深化雙方姊妹州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漲17元! 台股早盤大漲逾360點 指數站上17380點

為加強台灣與美國印第安納州關係,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姜森本月8日轄訪印州,並在印州議會議場與近30位印州參眾議員共同出席及見證印州州議會跨黨派「友台連線」宣告成立。這是繼伊利諾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及愛荷華州後,美國中西部各州州議會第5個專注台灣事務的跨黨派議會團體,深具意義。
 
領銜成立印州議會「友台連線」的共同主席包括州參議會「友台連線」共同主席福特(Jon Ford)及藍道夫(Lonnie Randolph)、州眾議會「友台連線」共同主席勞爾(Ryan Lauer)及奧斯汀(Terri Austin)。

4位共同主席在宣布成立「友台連線」後,隨即在州議會中庭舉辦成立慶祝酒會,並頒贈「友台連線」成立宣言予姜處長,現場獲得印州近30位州議員熱情出席見證。

為重申持續推動台灣與印州雙邊關係之承諾,印州參、眾議會分別於日前及8日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關係法》(TRA)、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強化教育合作及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深化雙方姊妹州關係。

其中,印州州眾議院近百位跨黨派議員連署該友我決議案,彰顯高度挺台氣勢,特別呼籲遵照《台灣關係法》,鼓勵印州企業與台灣加強合作,並以「台灣」的名義稱呼台灣,避免企業因外來壓力而對台灣不當稱呼的矮化,更為近年來首見,具有特殊意義。

印州參眾議會4位「友台連線」共同主席福特、藍道夫、勞爾及奧斯汀致詞時均強調,台灣與印州雙邊關係深厚久遠,台灣是印州重要的經貿夥伴,雙邊人民共享自由及民主等普世價值。面對當前世界局勢如烏克蘭危機的變化,印州更為珍惜與民主台灣的堅定情誼,期盼透過「友台連線」的成立,持續強化台灣與印州夥伴關係及共同價值。

姜森致詞指出,烏克蘭危機彰顯民主國家團結的重要,印州與台灣情誼久遠,也是因為雙方共享民主理念,感謝印州參眾議員成立「友台連線」,也感謝他們對台美關係的支持,這也是對民主價值的主持。

姜森另稱,印州是台灣在中西部重要的經貿夥伴,無論農產貿易、高科技供應鏈、教育及學術合作,雙方合作密切。印州議會參眾兩院相繼通過決議案,顯示美國製造業重鎮的中西部州樂見台美洽簽BTA,以加強雙方經貿連結、開拓雙方企業商機。

駐芝加哥辦事處未來將持續協助在中西部各州開創有利台美洽簽BTA的政策環境,進一步彰顯台美理念相近緊密夥伴的合作精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CIA「不低估習統台」 賴副:中犯台將遭國際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