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觸及每公噸10萬美元 產業成本大增

俄烏戰火燒不停,也讓全球原物料、能源、金屬等價格上漲,因為俄羅斯是「鎳」主要生產國及出國口,佔全球10%,各界憂心鎳供應會中斷,導致連日價格狂飆,甚至飆出天價,一度突破每公噸10萬美元,迫使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罕見宣布暫停鎳金屬交易。因為鎳是製造不鏽鋼和電動車電池的材料之一,也讓產業面臨成本上漲壓力,引發投資人擔憂。

更多新聞: 王美花秀出關鍵影片 303停電人為失誤

不銹鋼透過產線、加工製造,原本受疫情影響,國際需求熱,從去年起鋼鐵漲翻天,但沒想到俄烏戰火,連帶製造不鏽鋼材料的鎳也狂飆,連4天是驚驚漲,一度飆出天價,每公噸10萬美元,迫使倫敦金屬交易所罕見宣布暫停鎳金屬交易。

新聞主播報導,「這是鎳價的圖表,它是垂直的。」

「鎳」觸及每公噸10萬美元 產業成本大增
看看垂直走勢,真的很誇張,鎳價史無前例狂飆,因為鎳是製造不鏽鋼和電動車電池的材料之一,不少投資人擔心,會導致鋼鐵、電動車生產成本大漲,也讓鋼鐵股近期一片倒,不鏽鋼業者華新一度公告現貨封盤,不過在歐洲鋼鐵協會祭出穩價措施,鋼鐵也回神反彈。

分析師林漢偉說,「鎳我覺得未來可能,它的一個漲價空間還在,那當然對於台灣的,不管是不鏽鋼大廠,或是一些電池材料來看,可能報價上漲,當然未來我覺得,會壓抑到可能這些,所謂的不鏽鋼廠,或這個電動車的大廠,他們的一個毛利率,也許會有下滑的空間。」

「鎳」觸及每公噸10萬美元 產業成本大增
除了金屬價格備受關注外,台股在美股跌深反彈下,上演大漲行情,台積電大漲21元,最高來到589元,漲幅3.7%,電子金融傳產通通出現反彈,讓大盤指數也大漲超過400點,最高來到17438點,分析師認為,這波反彈力道強勁,但後續行情能持續多久?還得看俄烏戰事發展。

(民視新聞/陳妍霖、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iPhone組裝助攻 法人估鴻海今年獲利拚高看逐季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