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美花報告303大停電遭杯葛 藍委舉牌轟:跳電部長下台!
國民黨要求王美花下台。(圖/民視新聞)

303全台大停電影響約549萬戶,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當天說明,是因興達電廠開關事故導致龍崎超高壓變電所機組跳脫所致,隨後也在立法院備詢時90度鞠躬致歉。立院經濟委員會今請她就303停電事故報告,國民黨團在質詢前集結高舉牌子,質疑303的報告是抄襲去年513、517大停電,高喊「跳電部長王美花下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龍介期待打場精彩選戰 黃偉哲:我電話號碼20年沒變隨時可溝通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在這裡表達最嚴正抗議,「各位看看這經濟部提出來的報告,仔細看都是抄去年513、517的,把全部責任推給基層、找一些替死鬼」。

曾銘宗砲轟,改進措施也是操舊的報告,風險管控等早就該實施,「開什麼玩笑,台電不是昨天才成立欸,蔡政府執政來跳電頻率與規模都升高,能源政策錯誤,非核家園根本不可行,經濟部是台電主管機管,王美花沒責任嗎?」

立委賴士葆則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慰留王美花,理由是給她6個月督導,但「王美花不是沒督導過,去年督導到現在還是跳電,已經說明他無能處理,怎麼好意思還坐在這裡,連請辭下台的勇氣都沒有?」隨後眾藍委高喊,「跳電部長王美花下台!」

王美花日前在備詢時,被問如果1年內再發生大停電是否辭職,她回應,「我的去留我們自有分寸」。蘇貞昌則表示,他告訴王美花下台瀟灑地走,是很瀟灑但也是輕鬆,因此要求她拿出魄力、能力,努力找出為何一再發生這樣的事故,把操作管理,甚至電網韌性種種問題在6個月內找出,盤整解決才是負責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說明,王美花已赴行政院提呈「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親向蘇貞昌就事故發生原因研判以及未來改善對策進行調查結果報告。據報告顯示,此事件發生是第一線操作人員之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所致,相關人員應予究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以及總經理鍾炳利請辭,蘇貞昌予以照准,董事長職務指派由曾文生代理,而王美花則是被慰留,並要求於6個月內督導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和王家梁婚紗照驚見《旋木》巧合 許維恩提舊愛淚崩:原來你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