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美花公布303停電監視器畫面 證實操作人員有疏失
王美花公布303大停電當天電廠監視器畫面。(圖/民視新聞)

303全台大停電影響約549萬戶,經濟部長王美花赴行政院提出檢討報告,並獲院長蘇貞昌指示留下督導。此引發國民黨不滿,藍委今日舉牌質疑經濟部將責任推給基層,並喊「跳電部長下台」。王美花則在報告時公布電廠監視器畫面,證實是一名值班主任操作疏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500萬人民幣援烏想洗白! 綠涉外幕僚:北京怕爆「今日普丁 明日習近平」成真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率眾藍委盃葛王美花赴立院報告303大停電,「各位看看這經濟部提出來的報告,仔細看都是抄去年513、517的,把全部責任推給基層、找一些替死鬼」。

王美花接著在報告時公布監視器畫面,從影片中可見,當天上午8:54,值班主任正在確認相關工作,直到9:14等待現場人員來確認設備狀況,結果在9:15值班主任蹲下準備閉合隔離開關3451,閉合後就發生事故,導致電廠全黑,CCTV斷電故監視畫面影片也終止。

經濟部的報告也已說明此事,本件事故肇因係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345kV(北)開關場配合興達二號機環保停機大修,並進行斷路器編號3540、3550的維護保養工作,施作過程中因斷路器編號3540的六氟化硫(SF6)含水量過高,故將該斷路器所屬區間的絕緣氣體SF6抽離回收,不過各該操作人員於本月3日進行隔離開關3541測試時,卻未先確認相鄰區間的絕緣氣體SF6的壓力情形即逕行操作,造成短路接地故障,導致後續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的南部地區發電機組全數跳脫。

對於在野要求下台,王美花稍早受訪時回應,在經濟部長這個位子、在位就努力去做,大家都是內閣團隊的一員,對經濟部的業務要努力處理,當然對發生失誤感到非常抱歉,要大力改善。


快新聞/王美花公布303停電監視器畫面 證實操作人員有疏失


快新聞/王美花公布303停電監視器畫面 證實操作人員有疏失


快新聞/王美花公布303停電監視器畫面 證實操作人員有疏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龍介期待打場精彩選戰 黃偉哲:我電話號碼20年沒變隨時可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