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俄羅斯研議報復台灣 外交部駁斥:我駐俄羅斯代表處仍正常運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網路上有消息指出,俄羅斯昨(9)日已將台灣列入「對俄羅斯不友善的名單」,今(10)更傳出俄羅斯已經在研議報復台灣的不友善。對此,外交部嚴正駁斥,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仍維持正常運作,也未接獲旅居俄國台商、留學生或其他國人反映生活及就學受到嚴重的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首家!礦業巨擘「力拓集團」宣布切斷與俄羅斯所有商業關係

近期網路上有消息指出,俄羅斯已經在研議報復台灣的不友善,其中包括關閉台灣駐莫斯科代表處、沒收台灣向俄羅斯購買的政府債券(約為55億元)、沒收台灣金控銀行購買的俄羅斯股票、債券約共1050億元、禁止台灣的航空器飛過俄羅斯領空等,該消息更指出,雖然還在研議階段,但是政府明目張膽、自願曝露仇視俄羅斯的行徑,將會給台灣帶來不必要的報復。

針對該項消息,外交部指出,俄羅斯政府於台灣時間3月7日晚間公布48國「不友善國家清單」,台灣列示其中。根據俄國政府頒布規定,俄國政府及民間如果對48國債權人付款時,需改以盧布支付(因俄國盧布已無法與多數強勢貨幣進行結算),且需先報請俄國政府相關單位核准,俄國此一措施主要目的在規避國際金融制裁,試圖確保其國內金融穩定,並非針對性的反制裁措施。

外交部提到,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仍維持正常運作,也未接獲旅居俄國台商、留學生或其他國人反映生活及就學受到嚴重的影響。我國各駐外館處均有因地制宜的「緊急應變計畫」,如果駐在國或相關館處兼轄國因天災人禍發生緊急情況,該館處可立即啟動緊急應變計畫,提供旅居當地國人必要的協助,保障旅外國人安全。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密切注意俄羅斯內外情勢的變化,採取相關適當且有效的因應作為,並適時對外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波蘭總統杜達會談 賀錦麗「已送愛國者飛彈系統」:捍衛北約每一吋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