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與陽交大團隊找出致癌環狀RNA 可抑制癌細胞

治療癌症,最常使用標靶藥物,但不管是什麼樣的藥物,都得面臨抗藥性的困境,不過榮總與陽交大團隊合作,成功找出一段致癌的環狀RNA並剔除,證實可藉此可以減少抗藥性,更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這項研究甚至有奈及利亞在台博士生的貢獻。

更多新聞: 站內外都能買!吸引轉乘客 北捷首創雙側店舖

肺癌長年高居國人癌症死亡首位,許多肺癌患者都得仰賴標靶藥物,但不管什麼藥物,都會產生抗藥性,這時患者該怎麼辦?榮總和陽交大團隊,發現了環狀RNA「C190」,扮演癌細胞分裂成長的重要角色。

陽交大藥理所講座教授邱士華表示,「我們就發現一個C190,它在這些病人裡面,不管是復發,不管是它比較末期或是腫瘤變大轉移的時候,發現它都是表達更大,免疫治療或是標靶治療第一二三代,失敗的病人,事實上它表現都會變高。」

榮總與陽交大團隊找出致癌環狀RNA 可抑制癌細胞

過去研究就發現,C190在肺癌末期病患血液測得量比較多,意味著有C190治療效果比較差,而研究團隊利用RNA基因剪輯技術,剔除致癌的環狀RNA,阻斷癌細胞的訊息傳遞,抑制癌細胞生長。

陽交大藥理所講座教授邱士華說,「我們這個技術去針對,肺癌裡面C190,去把它切碎,它基因變異就是針對它找到它就會切,這樣的結合之後,我們可以來抑制過度表達所謂C190,肺癌細胞或肺癌組織裡面的一個手段。」

榮總與陽交大團隊找出致癌環狀RNA 可抑制癌細胞

這項發現的第一作者是來自奈及利亞的的博士生,今年已經獲得陽明交大和中研院分子醫學博士,希望透過跨國研究團隊合作模式,增加台灣研究的國際能見度。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又塌!雲縣道156線道路龜裂 「1.5公里」管溝狀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