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易今年啟動越南擴產 年營收拚維持雙位數成長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網通廠智易總經理曾釗鵬今天在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將推出越南廠二期擴建計畫,預計今年第2、3季動工,明年底完工量產,今年營收目標維持雙位數成長。

更多新聞: 富邦人壽俄羅斯曝險154億 將伺機減碼不再投資

曾釗鵬指出,原本在越南租用仁寶(2324)廠房量產,但之後購買土地,興建自家廠房,並在去年第3季搬入,產能利用率不錯;將再擴建越南二期廠房;今年規劃資本支出新台幣10至15億元,用途主要為越南、中國廠擴建,以及台灣廠添購研發設備。

他說,2018年被動元件MLCC缺貨、2019年有美中貿易戰,去年有晶片缺料漲價、原物料及運費漲、缺櫃塞港干擾,今年持續面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又有俄烏戰事,油價大漲,還有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可謂機會與挑戰並存,但晶片供貨仍緊,其中美系網通晶片大廠缺貨嚴峻,但台廠卻已見舒緩。

俄烏戰事影響方面,他直言,智易(3596)來自俄羅斯營收占比低於0.5%,目前未見太大影響。

他認為,不論教育或在家上班需求是否持續,聯網需求已不可或缺,美、歐針對5G、寬頻網路都推動基礎建設,市場需求增溫。

另外,他強調,除歐美市場提供5G客戶端前置設備(CPE),布局亞洲或新興市場,印度、拉美都有不錯成績,因新興市場光纖普及率低,具有潛在商機。

各國5G布局愈趨完整,因應車聯網發展,每輛車與後端平台有大量資料傳輸需求,都需要物聯網連結,智易今年推出車聯網新產品,新事業體是以後營收成長潛力。

他指出,智易去年營收獲利創高,過去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約17%,期盼今年營收成長也能達近年水準的雙位數,第1季優於去年同期。

智易2021年合併營收382.4億元,年成長13.2%,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17.87億元,年成長4.3%,每股盈餘8.6元,優於前一年的8.36元。董事會決議配發6.8元現金股利。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三星蘋果新機效應 神腦看好第2季業績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