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制裁再加碼 取消俄羅斯「最惠國待遇」

西方制裁俄羅斯再加碼,美國攜手歐盟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宣布撤銷俄羅斯「最惠國待遇」,為後續提高對俄羅斯關稅鋪路。同時禁止進口來自俄羅斯海鮮、鑽石和伏特加,也不准俄國從世界銀行等機構借錢,美國希望藉此將俄國進一步孤立、為入侵烏克蘭付出代價。

更多新聞: 在台烏克蘭網紅「和父母失聯」哭求讓親友來台!外交部回應了

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宣布聯同G7和歐盟,將撤銷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俄羅斯步上北朝鮮和古巴後塵,被切斷正常貿易關係,可能是加重關稅的前奏,使得陷入衰退的俄國經濟再度承受重擊。

美國總統拜登:「普丁是侵略者他是侵略者,他必須付出代價。我們也將進一步,禁止進口俄羅斯的重要產品,包括海鮮伏特加鑽石。」

不准俄國奢侈品進來,也不准美國奢侈品出去,像是名牌服飾、珠寶、美國車都不賣給俄國。美國財政部也制裁俄羅斯外貿銀行10名董事會成員、12名議員和總統發言人家族。根據CNN主播報導,G7也將協調禁止俄羅斯,從世界銀行和IMF借錢。歐盟第四波制裁,也鎖定俄國上流階級,防止用加密貨幣規避制裁,也買不到歐洲名牌貨。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那些推動普丁戰爭的人,不應該再享受奢侈的生活方式,當炸彈落在無辜的烏克蘭人民身上。」

至於依賴嚴重的能源供應,歐盟5月將發布新提案,推動來源多元化,逐步淘汰俄國天然氣、石油和煤炭。

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們準備祭出更多制裁,不排除任何選項,我們討論的目的就是為制裁做好準備,如果這麼做能夠阻止侵略,並準備承受未來幾週或幾個月的衝擊。」

俄羅斯總統普丁死鴨子嘴硬,對白俄總統聲稱,國際制裁反而能讓俄國更強大。普丁說,「我相信我們能克服困難,反而更有能力和機會實現自給自足,最後獲得更多好處。」

隨著各國企業陸續撤出,據傳俄羅斯將祭出反制裁,已列出一份包含59家外企的名單,將把旗下財產收歸國有。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日烏克蘭 明日台灣」 台大百位師生齊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