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另類「難民」 波蘭收容遭遺留寵物

俄烏開戰以來,烏克蘭已經有多達250萬人,被迫流亡海外,而且大部分的人其實無法全家一起躲避戰火,面臨生離死別的痛苦抉擇。這些無法一起撤離的家人,還包括了很多貓、狗、羊等寵物,鄰國波蘭就有收容所,投入救援這些動物難民。

更多新聞: 香港新增確診2.7萬例 198人染疫死亡創單日新高

這隻名叫「月亮」的大狗,擔驚受怕、脫水、罹患胰腺炎,可能長了寄生蟲,還有一顆腫瘤需要移除。

波蘭愛達基金會獸醫科托維奇說,「她生病了,她狀況很糟。」

獸醫仔細地查看月亮的身體狀況,她的耳朵裡,也發現了塵土和蠟等各種雜物。

波蘭愛達基金會獸醫科托維奇說,「我們必須同樣地清理耳朵7天。」

但至少「月亮」沒被戰火奪去性命,從烏克蘭的一處收容所被平安救出,來到波蘭普熱梅希爾的愛達基金會。這是一間奉行零撲殺政策的動物收容所,距離烏克蘭邊境只有短短幾公里,自從俄烏開戰後,工作人員就不眠不休地投入救援行動,驅車到烏克蘭帶走數百隻動物難民,其中還包括出生剛滿一週、腿部需要治療的小山羊「沙夏」。

波蘭愛達基金會獸醫弗達金斯基說,「所以我們做了這個繃帶,我們餵他,我們必須給他很多溫暖和平及愛。」

工作人員表示,是一名逃來波蘭的烏克蘭女士把「沙夏」留在收容所的,隨然遠離了戰火,但她無法帶著小山羊,繼續踏上未知的旅程,不過這名女士也承諾,會再來接「沙夏」。

波蘭愛達基金會獸醫弗達金斯基說,「我覺得這名女士很愛這隻動物,他是家人,戰爭結束後想要把他找回去。」

在「沙夏」的主人回來找他前,獸醫弗達金斯基的女兒負起了陪伴他的責任。像這樣的故事,在愛達基金會就有好幾百個,而且每周還在增加,而對於工作人員來說,這些動物和其他人類難民一樣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基輔戰鬼」不是傳聞? 烏克蘭公開「王牌飛行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