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檢警詐騙 !八旬婦人遭騙高達4800萬

「假檢警詐騙」是詐騙集團的萬年老梗,但根據刑事局警方統計,遭騙民眾當中以65歲以上長者最多,是集團眼中的待宰肥羊,主要原因就在於年長者接受的資訊比較少,且白天大多獨自在家,無人可求助,就容易相信詐騙集團的話術,在台北市有一名八旬老婦,一年被騙了4800萬,刷新長者被騙的最高紀錄。

更多新聞: 車輛故障 夫妻國道上揮舞衣服與三角標誌

員警接到行員的通報,趕到銀行,但60多歲被害人早已辦好轉帳,1千多萬老本,一秒被轉走。

還有詐騙集團鎖定中南部長者,指示他們把裝滿現金的牛皮紙袋,放在路邊,雲林就有一名七旬婦人,3千多萬積蓄因此被騙光,但這些受害金額,卻是不斷刷新。

這名住在大安區的八旬老婦人,在家中接到自稱中華電信客服來電,指他積欠上萬元電話費,還轉給假的165反詐專線,博取信任,接著再亂扣「犯罪帽子」、層層剝皮,老婦人被騙得團團轉,提款卡密碼給出去不說,就連房產都拿去抵押,讓集團領好領滿,陸續被騙了1年,家人才驚覺不對勁,報警處理。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廖健凱指出,「據了解比較常是白天的時候,會撥打市話過去,通常白天在家的人,都以老年人居多或退休人員,所以接到電話容易上當。」

假檢警詐騙  醫學中心副院長八旬母遭騙4800萬

刑事局分析假檢警詐騙,超過5成是65歲以上長者,就是看準他們獨自在家,沒有求救對象。而最常使用的關鍵字,就有身分遭冒用、傳遞公文、監管帳戶以及千萬不能說的偵查不公開。另外也統計,國內長者被騙前3名,分別是4800萬、4700萬跟4200萬。

警政單位積極宣傳的165防詐專案,也被詐騙集團反過來利用,搶先一步轉接,讓人信以為真,也提醒民眾注意長輩狀況,畢竟事後亡羊補牢,都比不上隨時提高警覺。

(民視新聞/李豫翰、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黑幫討債大出包!痛毆關1天後才發現擄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