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盤點俄羅斯台廠 呼籲員工盡快撤離

俄烏戰爭燒向台灣科技廠,華碩甚至被烏克蘭總理費多羅夫點名,因俄羅斯使用華碩科技技術,呼籲華碩也加入抵制行列,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針對個別公司不便於評論,不過已經有盤點,在俄羅斯有哪些台灣的科技廠商,第一時間已請員工趕快離開,若企業要退出俄國,政府是支持的。

更多新聞: 矽力-KY股價跌停創9個多月低 高價IC設計弱勢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公司對這件事情,我想公司會就自己的商譽,做整體的考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立院進行「俄烏戰爭影響」專案報告前,回應華碩議題,因為華碩遭烏克蘭點名,呼籲加入抵制俄國行列,連國會也高度關注。經濟部盤點俄羅斯台廠 呼籲員工盡快撤離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其實在第一時間,就有盤點在俄羅斯這些公司,確實就是像委員講的,主要是我們的科技廠商,他們第一時間,其實比較急的是,讓他們的員工可以離開,趕快回到台灣來,華碩的問題,我想因為是個別公司,政府不太適合替,個別公司表達意見。」

王美花強調不便回應,但台灣企業要是退出俄國,政府會支持,不過俄烏戰火持續燒,已經引發全球能源恐慌,包括石油、天然氣不斷飆漲,台灣面臨通膨壓力,也成為質詢焦點。經濟部盤點俄羅斯台廠 呼籲員工盡快撤離立委(國)呂玉玲說,「連續7個月都超過2%,那就是難逃通膨了嘛,對不對是不是。」、「你的判斷是不是這樣子,以央行的評估是不是這樣子,是不是有可能有升息的動作。」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說,「我們有注意到通膨,物價上漲現象。」、「報告委員我們禮拜四,我們有一個央行的貨幣政策,理事會討論。」

央行持續關注,畢竟俄烏戰事已經導致全球金融動盪,面對高油價,中油持續吸收成本,經濟部也宣布,對於桶裝瓦斯將持續凍漲到4月底,面對俄烏衝擊,政府祭出相關因應,盡量能平穩物價,為民眾守住荷包。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工總臨時理監事會慰留王文淵  讓蔡練生有尊嚴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