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鏡頭回傳即時畫面 高空視角農作物一覽無遺

農業勞動人口流失,科技農業應運而生;利用「無人植保機」取代農業人力不足的現象,已經成為趨勢,這種無人機,用途相當廣泛,可以噴灑農藥、防治病蟲害、施肥,甚至播種,都難不倒它,不但可以精準定位,還可以大幅縮短時間,提升農民的工作效率。

更多新聞: 5坪餐車賣熱狗堡 40歲餐廳老闆娘意外創業

「無人植保機」飛行在綠油油稻田上空,開始施肥,無人機還配備了廣角鏡頭,回傳即時的畫面,把操作者的視野,拉到空中,所有的農作物,一覽無遺。

除了施肥,還可以噴灑農藥,防治病蟲害,只要事先設定飛行範圍,無人植保機就可以精準地完成工作,大幅縮短時間。

廣角鏡頭回傳即時畫面 高空視角農作物一覽無遺

寰宏農業科技經理 鍾秉宏說,「真正在執行的時間,10分鐘可以噴灑3到5分地,那傳統呢,大概5分地需要1個小時或40分鐘,所以時間會花比較久,那植保機相對來講,速度非常快。」

寰宏農業科技公司還導入「RTK即時動態定位系統」,讓無人植保機作業時,可以達到「公分等級」的精準度。

寰宏農業科技公司行銷規畫師郭家鳳說明,「比如說噴灑一些酵素,或是益生菌等等,都是可以運用的,之前我們也做過,就是在河川局,比如說濁水溪的揚塵防治,因為可能需要一些草籽的播種,讓草長起來減少泥沙的滑動,所以我們也有去做一些空中噴灑,其實它的運用還蠻廣泛的。」

廣角鏡頭回傳即時畫面 高空視角農作物一覽無遺


無人植保機的機體重量不到10公斤,每次飛行可搭載10公升的肥料或藥劑;換句話說,在科技輔助之下,農民一個人就可以輕鬆完成工作。

農民黃大瑋說,「縮短的時間是非常多的,一天如果人力做個兩公頃,那無人機可以達到6公頃,範圍甚至更大。」

農業勞動力人口流失,再加上人力成本提高,科技農業,已成為重要趨勢。

(民視新聞/劉朝陽、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開出第一槍 下學期上課縮減為16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