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波蘭台人收容烏難民姊妹

烏俄戰火延燒下,已經有約150萬名烏克蘭難民跨過邊境、逃難到波蘭。我們獨家視訊採訪到一位旅居波蘭華沙的台灣人汪小姐,她和波蘭籍的先生發揮愛心,提供一對烏克蘭姊妹暫時的住所,協助她們適應在波蘭的生活。汪小姐強調,自己不吝伸出援手,就是想向烏克蘭傳達,台灣人願意幫忙的訊息。

更多新聞: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蔡總統:持續推動轉型正義

烏克蘭少女 Margarita說,「烏克蘭有火車可以通往波蘭,同時因為波蘭是我們的鄰居,像我們的兄弟一樣。」

對著鏡頭侃侃而談,她是21歲的烏克蘭少女Margarita,身旁是16歲的妹妹Anne,兩人為了躲避家鄉的戰火,一路來到波蘭華沙避難,輾轉住進旅居波蘭的、台灣人汪小姐家中。

旅居波蘭台人汪小姐說,「捐錢或是物資的部分,那這部分也是很多人在做了,那我們就想說住宿這方面是比較缺的。」

Taiwan Can Help!波蘭台人收容烏難民姊妹

這對烏克蘭姊妹的爸爸,加入軍隊守護家園、有醫學背景的媽媽也留在當地幫忙。兩位少女相伴跨過邊境,但原本一天的路程,卻花了整整三天,更每天只吃一個三明治果腹,在終於抵達華沙時,汪小姐回憶到,她們的雙手都在顫抖。

汪小姐說,「她們就是一個人一個後背包,跟一個包包而已,就知道說他們可能是真的很匆忙逃難出來,當下就是給她們擁抱,就是跟她們講說已經安全了,然後姐姐她就是在回覆,跟她爸媽報平安的時候手還是顫抖的。

Taiwan Can Help!波蘭台人收容烏難民姊妹

烏俄戰火延燒下,波蘭已經接收超過150萬烏國難民。汪小姐指出,波蘭社會傾全力對烏克蘭人伸出援手,幾乎是每個人都在幫忙,身為台灣人,汪小姐說自己和波蘭丈夫的善行,也是想向烏克蘭傳達,台灣願意幫忙的訊息。

汪小姐說,「像我們有個朋友,她就收留了7個人,一家7個人,另外還有個朋友收留兩家11人,可以很深刻感受到這感覺是一個全民運動」、「把這個善心或是把這個行動,轉化成另外一個幫助自己的一個助力,那我也是希望說,透過這次,讓他們知道說台灣人有在幫忙,也許未來他們可以用另外一種形式幫忙台灣。」
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將來自台灣的愛心發揚光大,更讓這份善的力量,持續循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縣長民進黨提名人選出爐 由江聰淵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