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缺件釀幻象2000失事 邱國正曝獲救飛官現況:有點肺積水
邱國正談幻象2000。(圖/民視新聞)

台東志航基地一架編號2017幻象2000單座戰鬥機,昨在外海執行例行訓練任務時出事,飛行員黃重凱中校彈射跳傘,由黑鷹直升機救起、意識清醒。由於幻象戰機出事故已有7次,外界質疑是否有妥善率問題,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強調妥善率維持在標準之上、絕不是缺件導致意外。至於獲救飛官現況,他表示,其肺裡面可能有點水,國軍會全力給予最好醫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陸持續搜索! 已尋獲20多件失事幻象2000戰機殘骸

幻象戰機為法國製,是否因此而零件取得不易,進一步造成妥善率問題,邱國正澄清,飛機妥善率都維持在標準之上,且料件獲得沒有問題,所以才能達到標準,「我可以很確定的跟各位講,不是因為缺件造成這件事」。

媒體問及,是否認知到幻象失事比例有點高?邱國正指出,失事的原因不外乎人為、環境、機械因素,人員怎麼在機械出問題後處理是訓練的一環;以比例來看,主要是人因,但人因可能是環境因素造成後,人員已經沒辦法去調配,這個就比較特別。一般來說,如有狀況發生時,可彰顯人為訓練是否能按照程序、步驟處理。

邱國正說,他不會推脫責任,空軍人員的訓練的確要加強,目前也透過很多作為來強化訓練。他重申,但有些狀況是人在空中已經失去知覺、沒有意識,所以空軍現在也加重離心力、狀況處置的訓練,盡最大努力不讓同袍受損傷,「這我國防部長應該負的責任,我跟同仁一起努力」。

至於幻象戰機是否提前除役,邱國正表示,其已值勤20多年,是要強化它的性能或更換仍在討論當中,還沒有結論,不過只要對台澎金馬防衛作戰能發揮戰力,都會納入考慮。

對於獲救飛官黃重凱身體狀況,邱國正說,人員安全都在平復當中,肺裡面可能有點水,已經用最好的方法進行醫療並持續進行心理輔導,謝謝外界關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文淵受政府施壓請辭? 蘇貞昌:太小看他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