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銀開打房首例 下令停接土建融新案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就曾暗示,不排除再祭出第五波房市信用管制,加重打房力道,果然近期土地銀行就開出打房第一槍,暫停承接土建融新案,不動產授信也全面凍漲,學者認為,雖然對建商不利,恐反映到房價上,卻也有利於房市重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戰況陷膠著? 美退將:俄軍戰備不足頂多撐約10天

央行總裁楊金龍上周到立院接受備詢,坦承房市管制還有精進空間,但近日不動產放款龍頭土地銀行就大動作出手,開出打房第一槍,向所有分行下令,暫停受理新的土建融案,難道是央行開始加重打房力道了嗎?

外界認為土銀此舉頗有高度宣示意味,據了解,去年金管會就向各家公股銀行要求陸續降低土建融業務,加上承作手續比以往更繁瑣,還要到台北總行受理,不少分行乾脆直接拒絕新案,建商無法靠土地向銀行借款,資金斷鍊、營建成本增加,最後恐怕還是會反映到房價上。
儘管房市風險增加,但學者認為,建商無法囤房囤地,也會減少購地行為,有利市場重整,除了土銀之外,合庫也以土建融放款零成長為目標,華南銀行則曾指出對新貸、轉貸會更謹慎,也會大幅縮小再承作案件,公股銀行紛紛加入打房行列,能不能緩解房市升息壓力,各界緊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月花千萬維護手扶梯竟「失速吞人」 議員轟董座李文宗快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