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稅平物價! 蘇建榮:若查廠商不合理漲價將開罰

國際原物料受到通膨、戰爭和疫情影響,價格不斷攀升,財政部祭出免徵營業稅和小麥降關稅因應,雖然調降措施只到4月底,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赴立院備詢提到,會視情況調整,不少立委更關切,降稅的結果有沒有反映在售價上?實際走一趟雜糧行,發現批發價根本沒有調降。

更多新聞: 華碩配息42元 看好今年商用成長整體獲利率逾6%

雜糧行業者邊理貨邊抱怨,受到通膨、戰爭和疫情影響,進口黃豆、小麥和玉米成本HOLD不住,即使財政部2月7日祭出降稅措施,黃小玉營業稅從5%降到0,小麥營業稅也免徵,希望減緩進口商成本壓力,不過實際售價根本沒反應。

雜糧行業者葉先生說,「降稅我是沒有什麼感覺,廠商給我們價錢是一樣的,過年前漲一波,現在還沒漲。」

民眾說,「所有吃的用的,全部都漲,漲價我們辛苦的人就吃不起。」

降稅平物價! 蘇建榮:若查廠商不合理漲價將開罰

一提到漲價民眾抱怨連連,源頭漲,下游成本也壓不下來,盤點市面上黃豆行情,去年11月一斤17元,有廠商在年前調漲到一斤25元,漲幅將近50%,玉米粒一箱也貴100元,一罐漲4元,而進口小麥製成的麵粉,一包也從18元漲到22元,漲幅大約兩成,大宗物資貴森森,也引發立委關切。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進口關稅的部分,也許我再請海關再來檢討。」

降稅平物價! 蘇建榮:若查廠商不合理漲價將開罰

立委(民)吳秉叡說,「如果有一些財政支出,利潤歸廠商的話,他如果真的沒有把這利潤,反映在物價上,他仍然去調高物價。」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那跟我們國稅局一起,去看成本結構,如果成本沒有漲,但是他售價漲了,那代表這是有問題的,所以到時候我們就會透過,聯合稽查小組公平會那邊,來做適當的處分。」

降稅平物價! 蘇建榮:若查廠商不合理漲價將開罰

為了平穩物價,財政部關稅營業稅通通調降,稅損達到128億元,但卻沒有反映到終端市場,反而讓進口商疑似兩頭賺,也難怪立委要跨部會小組仔細稽查,加重開罰。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外資主導台股13年「台積電被當籌碼」 謝金河:股市生態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