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俄文件曝習近平今年秋天奪取台灣? 吳釗燮:須隨時做好自我防衛
吳釗燮受訪。(圖/民視新聞)

俄烏戰爭延燒,台灣民眾善款不斷湧入烏克蘭賑災捐款專戶,先前也送出首批27噸醫療物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表示,台灣將再捐出第二波物資,希望能幫助接收烏國難民的周邊國家,例如波蘭、捷克、立陶宛等。至於戰事中流出一份疑似俄文件,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今年秋天出兵奪取台灣,吳釗燮回應,不確定文件真實性,但不管中國何時攻擊,台灣隨時都要做好防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開戰來首訪歐 拜登下週出席北約峰會「展現對盟友鋼鐵般堅定承諾」

吳釗燮指出,外交部有跟在中東歐地區幾個接收烏克蘭難民的國家,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等進行深度意見交換,「依照聯合國目前的統計,已經有200多萬、近300萬難民逃離到中東歐地區,甚至有些已經到西歐地區,造成很多國家在處理難民上的壓力」。

吳釗燮說,台灣如果能提供愛心,應該是可以幫解決部份問題,外交部會替台灣人民轉達這些愛心。外交部有收到超過4000箱民眾捐贈的物資,經過很多志工及外交部同仁整理出2400多箱,準備在明天開始分批起運,經過斯洛伐克送到烏克蘭人民的手中。

另外,戰事中流出一份疑似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機密文件顯示,習近平計劃今年秋天出兵奪取台灣,吳釗燮回應,不確定文件是否事實,但有關國安議題,相信國防部與國安相關單位都非常密切關注,「不管中國是不是要攻擊我們,或者什麼時候攻擊我們,我們隨時隨地都要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布崩跌俄羅斯人瘋買黃金 俄央行宣布禁從銀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