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台灣防衛靠自己 美方還會有軍售宣布
吳釗燮表示,台灣一向是防衛要靠自己決心、要購足武器,美國會提供防衛能力武器,「接下來還有軍售的宣布」。(圖/總統府提供)

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關注中國可能對台有軍事行動,以及美國是否援助我方。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院備詢時表示,台灣一向是防衛要靠自己決心、要購足武器,美國會提供防衛能力武器,「接下來還有軍售的宣布」。

更多新聞: 台南中正路部份路段 擬改名「湯德章大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民調指對於「台灣有事時、美國是否會出兵協助」,有42.7%認為會、47.3%認為「不會」,另有約6成民眾認為台灣若出事,美國會提供武器裝備。他並提及,同樣的民調,先前調查時認為美國會出兵者的比例較高,經過一個俄烏戰爭後下降,他認為外交部所稱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似與民眾感受有落差。

吳釗燮回應,台灣的態度一向是防衛要靠自己,包括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購足必要武器。他強調,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武力,「接下來還有軍售的宣布」,也會透過區域架構部署武力,這些美國都有在做。

另一方面,吳釗燮日前在推特發文譴責俄羅斯開戰,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他接獲陳情,駐俄羅斯代表耿中庸疑因該推文,被俄羅斯外交部叫去訓斥。吳釗燮澄清,只是正常意見交流,「完全沒有提到我的推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審福食鄭麗文瞎扯「疫情死800人」 醫怒嗆:請找隱匿疫情的來源國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