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正路部份路段 擬改名「湯德章大道」

台南市府宣布,打算將中正路部份路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率先全台以228受難者取名,象徵轉型正義民主之路。不過消息傳出,當地住戶想到更改路名茲事體大,也質疑只更改部分路段不符合大道之名,希望公部門三思。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麗文失控轟陳時中扯「疫情死800人」 遭網反嗆:哪國防疫比台灣好?

日前市長黃偉哲宣布,打算把中正路從湯德章紀念公園到忠義路的路段改為「湯德章大道」,全長約170公尺,門牌總數55戶,未來如果取得10戶住戶意願聯署書,就可以啟動路名更名意願調查與程序。

台南市民政局戶政科長楊國忠表示,「戶政事務所取得設籍戶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可以辦理變更。」

當地里長也展開初步徵詢,台南市永華里長鄭雀燕說,「基本上是沒有意見的,有一個困難點是,可能他戶籍在這邊,可是他本身沒有住這邊。」

台南中正路部份路段 擬改名「湯德章大道」

不過要是真的更改路名,當地老牌店家,連招牌都得跟著改,茲事體大,當地民眾認為,「歷史典故我知道啦,但是我們住戶的意思,希望還是照舊啦,也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嘛」、「我們的招牌我們的LOGO,一些全部都要改掉,所以說我們是比較不贊成這個措施。」

也有民眾認為,雖然支持想法,但要是動到自己身上,就不免反對,民眾說,「改路名我是贊成的,但要是改到我頭上來,我就得想想我要改戶口名簿,身分證什麼的都改,對不起我就我不會反對啦,就是不同意。」

台南中正路部份路段 擬改名「湯德章大道」

當年湯德章因為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一職,為了保護台籍菁英和學生,拒絕交出被認為是叛亂者的名單,讓許多無辜民眾免於被迫害,但自己最終卻被槍決。目前在圓環旁的台灣文學館是古蹟,中正路一號的路牌,改成湯德章大道1號,問題不大。但短短170公尺的路段,還有民宅還有店家,得負擔象徵意義的實質代價,希望公部門三思。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音樂老師拒盤查遭壓制 監察院糾正中壢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