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政經中樞與反斬首 海龍蛙兵移防北台灣?

陸軍101兩棲偵查營,俗稱海龍蛙兵,是我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之一,常年在外島執行敵後滲透任務,現在傳出為加強政經中樞防衛,有國軍高階將領提議,可以把海龍蛙兵移防淡水河口,執行反斬首任務,海龍蛙兵退役的立委江啟臣強調,若真的調回來外島就空了,其政治與戰略意義值得思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跳船潮越演越烈」 邱毅:國民黨走向覆亡大概逃不掉

不論是光著身子,在烈日下艱苦爬過崎嶇不平的天堂路,還是全副武裝乘坐小艇,執行搶灘任務,這些全是我國特種部隊「101兩棲偵察營」。

101兩棲偵查營隸屬陸軍航特部,俗稱海龍蛙兵、水鬼,是國軍最精銳的部隊之一,主要執行敵後滲透與情蒐,主要駐紮在金馬澎等外島,現在傳出有高階將領提議,要把101偵察營調回本島,戍守淡水河口,強化政經中樞防衛與反斬首任務。強化政經中樞與反斬首 海龍蛙兵移防北台灣?立委江啟臣說,「以前海龍蛙兵人數比較多的時候,編制比較龐大的時候,我聽過老學長們曾經有淡水排,的確戍守過淡水河口,回來變成是一個戰略上的調整,以戍守我們的首都還有保護總統或者是元首,為它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反斬首的任務,這個凸顯的會是一個戰略上的意義還有政治上面的意義。」

海龍蛙兵退役的立委江啟臣指出,早期確實有聽過「淡水排」,後來因任務調整裁撤,不過現階段外島兵力已經不多,若再把海龍蛙兵撤回,離島的防衛是否會出問題?強化政經中樞與反斬首 海龍蛙兵移防北台灣?立委江啟臣說,「這樣的調整是不是代表我們放棄外島,還是說未來的外島等於空掉了嘛,因為現在的外島已經沒什麼兵了,這個最強戰力的部隊,如果又撤離的話,那等於是空了,可能是基於現實的環境的需要,但是是不是也象徵某種程度上戰略意義的改變,我覺得這個是滿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江啟臣強調,他對學弟們的戰技有十足信心,但也喊話國防部調動前要三思,避免顧此失彼。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志銳、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幻象2000妥善率6成 操作成本每小時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