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5年內恐破產  八成青年支持勞退自領

在高齡化和少子化社會下,民眾紛紛擔心,目前的勞退制度,能不能負擔退休生活,不過經財經雜誌統計,有24%的勞工對現行制度沒有概念,更有高達65.2%的勞工,不知道還可以自提6%勞退金,在勞動門下周即將公告新的勞退改革制度前,朝野政黨難得一致表態,呼籲政府要盡速開放勞退自提自選制度,滿足不同勞工的退休儲蓄需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居檢縮至10天 自主健康管理第2天、第4天須快篩

公園內,許多長輩們聊天、運動,開心享受退休生活,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人關心退休金到底夠不夠用,但財經雜誌統計,雖然有7成民眾知道勞保未來5年可能面臨破產危機,卻僅有約2成勞工知道,除了靠雇主提撥6%薪資,勞工也能自行提撥1%~6%的薪資到勞退專戶來使用。
明知道單靠政府和雇主,難以保障退休生活,但自提勞退的比率僅有約12%,明顯偏低,專家分析,除了是政策溝通不到位,民眾薪資所得偏低,或是想把錢留在身邊理財都是主因,但以一名月薪3萬元、25歲開始工作的勞工為例,若一個月自提比率有5%,到了60歲退休,每個月可提領到近2萬元的勞退金,加上勞保退休金的部分,上班族可以有基礎的退休水準。

不過各'黨籍立委也推動,勞退自提自選制度,希望讓勞工選擇 退休金要投資的標的,但目前勞退有保證兩年定存利息的機制,未來投資虧損該如何處理,都是勞動部需要考慮的風險。

(民視新聞/唐詩晴 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愛爾蘭總理確診COVID-19 才剛與拜登出席同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