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習通話前「中國航艦通過金門外海」 王定宇批:不負責任也非常危險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9時進行通話,路透社白天披露,就在雙方通話前幾小時,中國航艦山東號通過金門外海,後方一艘美國伯克級驅逐艦約翰遜號緊跟在後,時機點相對敏感。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這是不負責任,又是非常危險的動作。

更多新聞: 廣場擺放空嬰兒車 悼念烏喪命兒童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中國外交部昨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路透社記者提問,「知情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國航母山東艦週五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一艘美國驅逐艦尾隨。此次穿越就在中美元首通話數小時前,這是巧合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應,「你說的這個事情跟外交部沒有關係吧?你自己也說了這是一個coincidence。我不知道你所說的有關山東艦航母的具體情況。但是我覺得山東艦航母有例行的訓練安排。」他除了表示不應把這件事和中美元首聯繫做聯想,更直接酸記者,「敏感的是你,恐怕不是台灣海峽。」

針對此事,王定宇則表示,在烏克蘭危機升高之際,加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的當下,中國「山東號」經過金門外海,航母的航行都有計畫,所以被外界聯想是刻意安排在敏感時刻、出現在敏感地點,不過,「我們跟著證據走,也不用過度揣測」。

不過王定宇也說到,中國作為一個印太地區的大國,「要讓人家看得起、尊重得起」,現在國際為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忙得焦頭、希望降低緊張之際,中國窮兵黷武派航母、各式各樣機艦騷擾台灣周邊,是既不負責任,又是非常危險的動作。

王定宇指出,在敏感的時間與地區,任何錯誤的判斷,都可能導致災難,這也是全世界為什麼一直認定中國是麻煩製造者的原因。中國「山東號」經過金門外海,我軍全程監控、全程掌握,不容許越雷池一步。

王定宇強調,中國作為區域鄰國的一部份,要負起責任,不要再火上加油,甚至於敏感的地區,造成可能會令人誤解的事端,不僅損人不利,對中國形象也不好,也增添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厭惡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頭抱枕、樂高人偶 澤倫斯基周邊歐美賣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