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人困馬里烏波爾如煉獄 烏克蘭拒絕投降

俄烏戰爭已經開打26天,烏克蘭多地不斷被轟炸,其中戰略位置重要的東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情況特別慘重,撤離平民的行動也一直受到刁難,還有大約30萬人受困當地,過著斷水斷電、沒有供暖的艱苦生活。不過、面對俄羅斯的投降提議,烏克蘭當局今天已經明確拒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東方航空班機墜毀132人死傷不明 廣西藤縣今晚降溫降雨恐影響搜救

有的人在沙灘上玩耍,有的人在海堤上散步,看起來就是悠閒又平凡的一天。這是2月20號、在烏克蘭東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拍下的情況,沒想到4天後風雲變色,這裡從40多萬人的溫馨家園,變成人間煉獄。

馬里烏波爾位在亞速海北部沿岸,戰略位置重要,俄軍進攻烏克蘭後,不斷試圖拿下當地,發動一波又一波猛烈炮擊。馬里烏波爾超過八成的住宅都被轟,居民隨時可能性命不保。

馬里烏波爾居民說,「這只是暫時性的墳墓,我們之後會再好好地安葬死者,軍人叫我們把遺體放在冷的地方,地下室已經有人在避難,所以我們只能出來挖墳墓。」

在連日空襲下,馬里烏波爾斷水斷電、沒有天然氣、無法供暖,民眾克難地燒柴煮飯,身上裹了厚厚的衣服棉被,抵抗時而跌至零下的寒冷天氣。

馬里烏波爾居民說,「我媽媽生病了無法動,她包裹了棉被但還是很冷,我們想要回家。」

馬里烏波爾撤離平民的行動不斷受阻,至今仍約有30萬人受困。俄羅斯國防部發布聲明,要求馬里烏波爾在21號清晨投降,但遭到烏克蘭副總理明確拒絕,強調絕不會放下武器或交出城市。而在南部黑海、另一個戰略港口大城奧德薩,也上演了親人分離的悲傷場景。

奧德薩居民說,「我抱著我媽媽試圖忍住淚水,我想她會在這裡安全的地方,其餘的家人在馬里烏波爾。」

26歲的茱莉亞搭上紅十字會的巴士,前往鄰國摩爾多瓦,她希望到加拿大展開新生活,至於留在家鄉的親友們,茱莉亞表示,希望在二戰期間出生的祖母,也能挺過這場戰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員抗俄!前烏國女議員進前線操作反坦克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