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美金針菇含李斯特菌 衛生局:船運延誤所致

日前台灣外銷到美國的一批金針菇,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追查這批金針菇的貨源,是來自雲林縣一間農場,業者表示出口前經過雙重檢驗,結果都合格,衛生局則推測,有可能是因為船運時間延遲所致,而目前整批金針菇都在美國銷毀,沒有流入台灣市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神經炎用藥「愛樂康糖衣錠」重量不符規格 239萬顆3/28前回收

就是這一批金針菇,從台灣外銷到美國,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而負責銷售的就是彰化一家菇類合作社。

經查,發現這批金針菇的源頭,其實來自雲林一間農場,共出產926箱。

輸美金針菇含李斯特菌 衛生局:船運延誤所致

農場業者王璿斌說,「生產的過程中都是照標準流程,尤其出口的時候我們都會做確認,我們也有去抽驗,在台灣的標準檢測內我們都是合規定的。」

出口前,業者除了按照正常抽檢,還委託中興大學檢驗,結果為陰性,雲林縣衛生局23日上午前往農場稽查,初步發現沒有缺失。

雲林縣衞生局科長林小玲說,「出口前它李斯特菌是符合法規規範的,因為船運的關係可能時間有點延遲,所以架上李斯特菌會一直繁殖。」

而在美國驗出李斯特菌的金針菇,都已全數下架,沒有流入台灣市面,只是如果吃到含李斯特菌的食品,高風險族群包含年長者;免疫力低者與新生兒,可能產生敗血症與腦膜炎;孕婦則可能有流產、早產風險,其實李斯特菌一旦碰上72度高溫,就能滅菌,農委會也呼籲民眾煮熟吃,不要過度擔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只要蒸煮超過72℃絕對都不會有問題,所以還是在這裡請所有消費者放心,我們會盡快把調查結果公布。」

輸美金針菇含李斯特菌 衛生局:船運延誤所致

另外,又傳出美國驗出第二起金針菇含李斯特菌,目前確認貨源為同一家農場,但是否為同一批,食藥署還在查證中。

(民視新聞/王云宣、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6.6強震全台有感!14小時超過60起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