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6.6強震! 台積電、聯電部分機台自動停機

週三凌晨1點41分,東部外海發生規模6.6地震,全台有感,全台科學園局管理局也立刻進行巡視,所幸沒有重大事故,但台積電、聯電、群創、彩晶和南茂,都有部分機台,因為地震搖晃而自動停機,不過在校正後已回歸產線,不影響營運。

更多新聞: 搖不停...花蓮驚恐一夜! 部落涼亭倒塌 路面突起裂痕

23日凌晨1點41分,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6地震,其中,新竹、台中和台南震度二到四級,但幸好幾個科技園區,都沒有傳出災情。

花東6.6強震! 台積電、聯電部分機台自動停機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說,「馬上啟動了我們的緊急,這個通報專線,跟園區各大廠商進行聯繫,所了解的情況是,廠商營運的狀況都一切正常,沒有任何災情傳出。」

台積電大部分廠區沒達疏散標準,只有零星疏散,部分機台受影響,但影響不大,聯電、群創和南茂,都沒有人員疏散,部分機台因為地震搖晃,啟動保護機制,安全性關機,損失評估中,好在校正後都回歸產線,不影響產能。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說,「南科的廠商部分,人員並沒有需要疏散,有部分廠商的機台是有當機,經過我們的再確認,已經目前完全都復機完成。」

其實,在921發生後,許多廠商都加強廠房的防震力,像是群創工廠是防震建築,一旦搖晃超過3到4級,機台會自動關閉,台積電也陸續裝設阻尼器,廠房主建物的耐震力,超過法規的1.25倍。

花東6.6強震! 台積電、聯電部分機台自動停機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洪瀞說,「台灣科技廠對這類突發事件,有明確的應變機制,如區域震度達三至四級,相關的保護機制即會啟動,台灣科技廠的硬實力,相信是足以應對這樣的衝擊。」

台灣位於地震帶上,科技公司在建廠時,都會加強防震措施,幾次經驗下來,科技產業防震係數強化,讓損失降到最低,畢竟科技業是台灣的護國群山,避免生產停擺、讓國際晶片荒雪上加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玉長公路地面龜裂50m 斷層嚴重落差近3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