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通公司化為炒房價? 王國材:工會不懂我的心

行政院通過台鐵公司化條例後,草案送立院審議,但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想拿台鐵土地設立償債基金,認為債務應該由交通部自籌,更質疑政府想藉此炒房價,工會今天就號召1500人走上街頭,從台北車站走到立法院抗議。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不會變賣土地,更說「工會不懂他的心」。

更多新聞: 驚! 距離端午節兩個多月 鹹蛋黃就漲到每斤40元

大批台鐵員工,頭綁抗議布條,將近1500人在台北車站集結,一路走到立法院陳情,就是因為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還沒解套就要先送立院審查,目標2024年掛牌。台通公司化為炒房價? 王國材:工會不懂我的心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公司條例草案的版本,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沒有完成所謂的溝通程序,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就倉促送到立法院審議,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這口氣我們能夠忍下嗎(忍不下)。」

工會遞交陳情書給立委,台鐵公司化議題爭論不休,行政院3月3日通過版本,提出三大承諾、兩大保證,強調員工權益不會受損,而台鐵現行的1418億短期債務,政府將會負擔,但計畫用台鐵三塊土地,設立償債基金,引發工會反彈,認為財務應該由交通部自籌,甚至質疑政府想藉此炒房價。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整個資產又會拿去作為整個償債基金,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土地未來勢必會成為財團化,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土地的作價包括資產土地處理,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都寫得不清不楚,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你如何讓所有台鐵同仁信任。」台通公司化為炒房價? 王國材:工會不懂我的心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政府怎麼可能變成去炒作土地,我們以開發或是收取租金,設立地上權為主不會來變賣土地,其實工會不懂我的心。」

不只台鐵企業公會,號召會員走上街頭,產業工會也將送出勞資爭議調解,更對交通部喊話希望真正和基層溝通。

台鐵產業工會監事張育豪說,「工會堅持無論是現職的人員,以及未來的新進人員,都應該要有同工同酬的概念,改革不應該拿我們基層當作犧牲品。」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天就是要做公聽會,我是期待工會把所有問題提出來,我們一一來解答。」

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土地不會變賣,同時也會透過公聽會,持續和勞方溝通,畢竟要讓台鐵這間百年老店改革,公司化議題可不能繼續卡關。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陳奎宏、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家樂福將賣給統一 林敏雄:沒聽說 看報紙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