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東已逾150起餘震! 氣象局:當地49年最大、台灣921後第5大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地震原因,並表示這是921後第5大地震。(圖/民視新聞)

花蓮、台東近海今(23)日凌晨1時41分發生規模6.6地震,國家警報狂響,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時表示,目前為止規模3.7以上餘震已有54個,若加上小的地震恐已超過150起餘震。地震是因為板塊擠壓造成,菲律賓海板塊從東南方向往西北方向衝撞台灣島東部,為當地半世紀以來最大規模,921後排名第5大,未來3天內恐還有規模5以上餘震,中小型餘震可能持續1、2個月。

更多新聞: 凌晨搖不停!炎亞綸14字火速回應 7年前神預知被翻出網一看全跪

陳國昌表示,凌晨1時41分發生規模6.6地震,目前為止已經有54個餘震,其中有1個餘震規模超過6、4個餘震規模超過5,若加上規模3.6(含)以下地震,估計恐怕會破150個,可見地震非常大,餘震也非常多。

陳國昌說明地震的成因主要是由「板塊擠壓」造成,且是屬於直接性的,發生地震位置就是菲律賓板塊呂宋島從東南方向向西北方向衝擊台灣島東部,因此地震震央有些是台東、有些花蓮或是沿海等但實際上都是同個構造,是板塊衝撞造成。

陳國昌進一步解釋,這地區以往地震狀況沒有這麼多,花蓮外海海底地形、地質非常複雜且破碎,推擠的累積能量都釋放在這地區,反而在剛性比較大的碰撞點釋放的能量沒有想像中多,搜尋半世紀到昨天晚上,總共只在這地區找到15個規模大於5的地震,而且裡面沒有任何一個規模超過6,凌晨發生這麼大地震且餘震多,主要是剛性地質條件能夠累積長期能量,造成能量儲藏,變形情況更強,剛性程度高地體變形會比較緩慢且可以忍受更大型變,但到達某個點就會開始破裂,帶來一連串能量釋放。

陳國昌指出,這是49年來這地區最大地震,「921後規模排名第5」,釋放能量相當巨大,未來餘震要持續多久很難判斷,不過大規模主震附帶相當多大規模餘震,中小型餘震持續1、2個月,甚至1年之後有個中型餘震也不會驚訝。

不過,陳國昌提醒,目前已經4個規模5以上餘震,因此認為3天內還有可能有規模5至6餘震,規模6以上應該是不會再發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有睡好嗎?6.6強震「餘震逾50起」 氣象局:留意規模5.5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