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警報10秒就發布 氣象局曝「背後關鍵」:早已是全球前段班!
氣象局今(23)日也分享國家級警報發布時間縮短的原因。(圖/翻攝自報地震-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花蓮、台東今(23)日凌晨強震嚇醒無數民眾,不過在地震發生前,許多人都提前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事後也獲得一片好評「真的是響起之後,地震就來了」!對此,氣象局今(23)日也分享國家級警報發布時間縮短的原因。

更多新聞: 老婆想換透天!他糾結「賣石牌舊宅買新房」?網2優點狂勸阻:賣了就沒了

「夜半國家級警報大響,過了幾秒才感受到地震劇烈搖晃。是怎麼做到的呢?」,氣象局23日在臉書粉專「報地震-中央氣象局」發文,指出當局為了強化地震預警系統,於2020年開始辦理「地震預警精進計畫」,截至今日已增設超過百個即時觀測站,這些新增的即時測站讓地震預警的發布時間,從16.2秒縮短至14.8 秒,後來更因測站密度增加與新的解算模組,再次將發布時間減少為10.3秒,「台灣自行開發的地震預警系統,早已是全球前段班!」。

國家級警報10秒就發布 氣象局曝「背後關鍵」:早已是全球前段班!
氣象局透露,「地震預警精進計畫」仍持續執行中。(圖/翻攝自報地震-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也透露,目前「地震預警精進計畫」仍持續執行中,未來將會有更多即時測站,來強化地震預警的精準度與反應時間,最後也不忘提醒,地震預警是為了讓大家有充分的時間應變,下次聽到警報聲,記得「趴下、掩護、穩住」。如果是睡到一半被吵醒或震醒,也要用枕頭保護頭部。

國家級警報10秒就發布 氣象局曝「背後關鍵」:早已是全球前段班!
國家級警報10秒就發布,引來民眾一片好評。(圖/翻攝自報地震-中央氣象局、翻攝畫面)


而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23日1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6.6的第111019號地震,位置在花蓮縣政府南方62.6公里(花蓮縣近海),地震深度30.6公里,芮氏規模6.6。各地最大震度以台東縣長濱6弱最強,花蓮縣玉里5強次之,其他像是南投縣玉山、花蓮縣花蓮市、嘉義縣阿里山、新竹縣關西等地則為4級。


更多新聞: 誰說減肥一定要戒酒 77老大公開3招爽喝不怕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