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開戰滿月久攻不下 烏克蘭舉國抵抗令人動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滿月,最初外界本來都預期,在軍力差距懸殊之下,俄軍可能幾天內就會攻克烏克蘭,想不到烏軍的強韌卻讓世界動容。美國有線電視CNN專訪烏克蘭飛官,分享英勇克敵的驚險過程。

更多新聞: 澤倫斯基法、日國會演說 呼籲加強對俄制裁

城鎮上空,戰機呼嘯而過。烏克蘭空軍從開戰之初就不被看好,但即使軍力與俄國差距懸殊卻頑強堅守,至今依然翱翔天際。

一名烏克蘭飛行員接受CNN專訪,現身說法。

烏空軍飛官安德里說,「最初俄軍在戰機數量和設備上都佔上風,不過他們現在開始拒絕升空,因為不斷被射下來,我們試圖運用戰術。」

安德里駕駛的,是和畫面中同型的蘇愷27戰鬥機。他描述驚險對戰過程,自稱曾在一場空戰中,以寡敵眾、擊退俄軍。

烏空軍飛官安德里說,「空對空和地對空飛彈不斷朝我射過來,某次我方3架對上敵方24架戰機也就是說,我們3架戰機擊退了他們24架戰機的攻擊。」

受訪過程中,背景還一度傳來像是烏國戰機升空的聲音。

安德里也透露,美方的戰術指導在實戰中派上用場。

烏空軍飛官安德里說,「我們有我們的戰術,我們和美國朋友一起進行"晴空演習",從美方習得的戰術,有些現在就用上。」

不過其實,美國和盟軍最初都認為,俄軍入侵後,不用幾天就會奪下烏克蘭制空權,然而烏軍的強韌卻讓外界刮目相看。

烏空軍發言人伊赫納堤說,「我們已為此情況準備了8年,不能說我軍未曾想過會發生此情況,我們至今已摧毀(俄軍),100架戰機和123架直升機。」

雖然俄國有多架戰機是被西方支援的肩射式飛彈給打下來,不過烏軍本身的長程防空系統、像是S-300也仍然在運作中。烏國希望能取得西方更多戰力支援。

烏空軍發言人伊赫納堤:「我指的是北約綜合防空系統,和美國F-15鷹式戰機或F-16戰隼戰鬥機,就算已經閒置或除役仍能效力於烏軍。」

美方指出,烏國空軍大多沒有受損而且隨時能出擊,在這場艱困的戰爭中繼續堅定意志,英勇捍衛領空。

烏空軍飛官安德里說,「大家都怕犧牲,但光榮殉職勝過死的窩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高官公然反戰請辭 美研判俄軍將領士氣不振